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市长咋看关中雾霾?上官吉庆:今年用1/3时间抓治污减霾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张莉 杜鹃 2017-01-19 06:37:30
[摘要]“2017年要用三分之一的时间抓治污减霾!”昨日下午,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2017年西安治污减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说,要用壮士断腕的决心去治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警,构建“大西安”和关中各市联动一体的应急响应体系。

  环保部门研究表明,近30年关中地区主导风向为偏东风,使关中地区污染物外部输送占本地污染物总量的20%~33%。而在关中主要城市中,渭南、咸阳、铜川均位于西安上风方,常年主导风均吹向西安城区,加剧了西安市污染物的堆积。因此,治污降霾必须关中各市联动起来。

  在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华商报记者专访到关中其他各市负责人,听他们说说各市在关中地区治污降霾联防联控上都做了哪些工作。

1037776.jpg

  宝鸡市市长惠进才:

  正委托专业单位修订原预案

  2015年,宝鸡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2天,同比增加30天,2016年,优良天数239天,同比有所减少,但仍位于关中地区前列。受不利气象条件和采暖期用煤量剧增影响,采暖期空气质量改善难度大,治理成效不明显,重污染过程频次较多,对群众生活造成了不利影响。

  对此,宝鸡编制了《宝鸡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5年以来,已启动《预案》11次。但《预案》也有不完善的地方。目前,根据关中污染联防联控要求,宝鸡正委托专业单位对原《预案》进行评估、修订,但宝鸡和西安有很多不同,比如汽车保有量差距很大,预案修订也会根据客观实际修订。

  近年来,宝鸡除联防联控规定动作外,还有自己的治霾模式如“6511”,即严管6个耗煤大户,抓住五面,即低空扬尘、煤炭市场、散煤燃烧、餐饮油烟、集贸市场,管住一线(渣土车及黄标车)、织好一网(网格化治污模式)。去年市区累计1257户小餐饮门店完成了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取缔沿街门店小火炉1.2万个,削减燃煤3万多吨。 华商报记者 任娇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预案 治污 污染联防

上一篇:食药监总局公布60批次不合格化妆品 陕西紧急排查 下一篇:春节陕西公路出行免费7天 这些拥堵路段一定要注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