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近平达沃斯发声 与会青年现场感受中国自信

关注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晗 2017-01-19 21:37:49
[摘要](记者 李晗)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董博、过晓茜、陈潇函、张开迪四位中国青年,分别作为全球青年领袖和全球杰出青年代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演讲。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 李晗) 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董博、过晓茜、陈潇函、张开迪四位中国青年,分别作为全球青年领袖和全球杰出青年代表,现场聆听了习主席的演讲。他们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感触最深的,是习主席在“最好的时间”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现场,习主席成为热点。董博供图

  选择“最好的时间”向世界坚定发声

  “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推动。中国同一大批国家的联动发展,使全球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习近平在演讲中说。

  坐在台下第五排的董博听到这里,心中强烈认同。她在前一天刚刚接受了BBC记者的采访,知道西方媒体在全球化的概念上有不同的声音,甚至质疑。董博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世界经济论坛召开本身就是全球化的缩影,她认为习主席在这个时间点坚定发出中国自己的声音十分正确。

  董博来自中国大连,29岁的她本职工作是苏州大学传媒专业的一名讲师。2016年1月当选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基金会董事会董事。基金会由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创办,入选董事会的青年人只有两位,另一位来自印度。

  “英国脱欧和美国总统换届确实给世界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习近平主席在这个时间点出席达沃斯,确实是‘最好的时间’,展现中国姿态,作为全球大国承担起推动国际和平和交流的责任”,过晓茜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她也关注到这个演讲时间点的重要性。

  过晓茜出生在南京,作为中国互联网创业公司特赞的联合创始人,她将讲话归纳为:“创新驱动,拉动增长;协同联动,开放共赢;与时俱进,公正合理;满足个性需求,支持自由贸易。”

  陈潇函来自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平时负责书院的对外宣传事务。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习主席鲜明地表达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全球化进程的时候,相信全世界的政商领袖在诸多不确定性上,有了决定性的确定肯定。”

  23岁的张开迪则是50位全球参会青年中最年轻的,他是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曾两次成功创业。为了能够现场听到演讲,他提前两个小时早早来到会议厅门口排队。在听到习主席宣布中国7亿人在发展中摆脱贫困时,他感到非常自豪。他说,苏世民书院一位在瑞士的同学得知习近平主席来访十分兴奋,因为这会为瑞士带来多边合作的发展机遇。可惜同学没接到邀请,近在家门口却无法进入会场,特别遗憾。

\

  1月17日,陈潇函、董博、过晓茜和张开迪(从左至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现场合影。董博供图

  展示中国自信 讲述中国变化

  世界经济论坛的巨大魅力之一,便是搭建起政治与商业、大企业与初创公司、高层领袖与优秀青年人之间沟通的桥梁。

  加拿大参议员Ratna Omidvar在听了讲话后,对董博说:“你们的主席是学经济专业毕业的吗?讲话有条理很专业。”

  “许多与会嘉宾十分认同演讲中的全球化概念,习主席的讲话为全球低迷的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 董博说。

  她还向中国青年网记者介绍了一款论坛自主开发的APP:TopLink。参会人员全部在里面拥有自己的页面,还可以通过这个工具,看到400多个场次的会议信息,合理安排自己的行程,并和每一位嘉宾发信息交流,组建小组聊天促成合作。APP上线第一天,董博便点开了习主席的页面围观。论坛开始后,又通过它抢到了马云专场访谈的座位。

  在午间用餐时,张开迪邻座的美国嘉宾告诉他:“习主席这次的讲话非常棒,对世界上出现的反全球化趋势、民粹主义,这是一个很好的回击,团结在一起可以取得更大的进步。”

  张开迪和自己的室友,来自比利时的青年Leonardo Quattrucci则探讨了创业、核设施建设等热点问题。张开迪以中关村为例,向室友介绍了当下中国年轻人的变化,拥有越来越强的创业意识,越来越好的国际视野和教育背景,相信在未来将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长期从事高校对外交流工作的陈潇函,与中东大型物流公司企业代表做了交流。这位企业代表说:“习主席的演讲非常精彩,让他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在未来世界经济大舞台上的影响,他也认同习主席所号召的更加开放的全球合作。”

  “无论走到哪里,大家都在关心中国,国家强大了让我们油然而生一股自豪感,让我们很振奋”,峰会这些天的经历,令张开迪十分感慨。在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李稻葵院长的嘱托下,他一路记录着自己的见闻和周围嘉宾的反馈,准备回去和书院的老师、同学们分享。

\

  1月16日,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青年代表们在达沃斯玩自拍。董博供图

  青年人!请大胆站上全球化的舞台

  在全球化推进的过程中,青年人担当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先生,在创办论坛之初就十分重视青年人的力量。

  1月16日,在本次峰会的开幕式上,施瓦布先生再次阐述了青年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他邀请全球青年领袖(YGL)、全球杰出青年等先起立,让全场嘉宾为他们鼓掌。施瓦布先生非常在乎年轻人,给予了青年人发声的位置。据悉,每年论坛都专门为这些青年人设置的专门的闭门交流环节,去年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今年则是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交流。

  面对机遇,怀揣梦想的中国年轻人,如何向前一步站上全球化的大舞台?四位青年代表给予了建议。

  资历最深的董博,曾长期在澳大利亚留学生活,在做好教师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关注着公益领域。她已参加过三次在中国举办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及两次在日内瓦举办的全球杰出青年峰会,并且见证了另外三位青年的加入。

  “在这50位全球青年中,中国青年很有代表性,一方面都是实干家,另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国际化。他们要么自己创业,要么在跨国组织中工作。不过,我们中国青年和欧洲的委员相比,会显得内敛一点。总觉得自己还不够好、不够优秀,应当在参加国际活动时,学会分享交流,让别人更了解我们”,董博说。

  在国际化青年人才的培养上,过晓茜提出:“我觉得中国青年应该更有全球视野,站在更高的位置去看待全球经济,锻炼系统性思考问题(holistic thinking)的能力。”

  她认为,达沃斯希望汇聚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世界的未来,也已经号召了全球范围内的杰出领袖,青年也是未来的一个重要部分,所以青年能在达沃斯聆听前辈们的经验分享,从他们口中了解趋势,站在巨人的肩上,这是达沃斯给我们的宝贵机会。另外,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结合本次会议主题“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中国青年在国际事务中也应该更有参与感。

  张开迪也注意到中国学生性格普遍比较腼腆的特点,呼吁青年们大胆起来。此外,他还有两点建议:一是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拥有多元化的视角;二是把个体的成长融入历史发展的趋势中,比如可以沿着一带一路去看一看,相信对个人的帮助会很大。

  陈潇函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引用了习主席发言中的一段话,作为对自己和青年朋友们的鼓励:“面对困难时,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责他人,不要放弃信心,不要逃避责任”。

\

  1月16日,陈潇函、董博、过晓茜和张开迪(从左至右)等青年代表们在达沃斯玩自拍。董博供图

\

  1月16日,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的青年代表们在达沃斯玩自拍。过晓茜供图

\

  1月17日,董博接受BBC记者采访。董博供图

\

  1月17日,过晓茜接受BBC记者采访。过晓茜供图

\

  1月17日,张开迪同来自比利时的青年代表合影。张开迪供图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玩自拍 青年领袖 中国的发展 青年人才 中国创造

上一篇:全球化中的“中国方案”新思维:人类命运共同体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