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高端酒店年夜饭火爆 网购半成品年夜饭成新宠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王静 2017-01-25 06:54:07
[摘要]1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影路附近几家酒店走访发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处商场门口就摆放着“年夜饭”牌子,商家称六种套餐任选。

\

  近日,西安部分中高端酒店推出的传统年夜饭已预订一空。而随着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网购半成品年夜饭成今年春节新宠。

  有人订年夜饭没订到

  部分高端酒店已无座

  “跟爸妈商量好了,年夜饭去酒店吃,前几天我打电话咨询了一家高端酒店,对方回复说已经没位子了,咋这么火爆?”刘先生是西安一家企业负责人,近日去大雁塔附近一家酒店订年夜饭,结果被告知已经订不上了。

  1月2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影路附近几家酒店走访发现,年夜饭预订火爆,一处商场门口就摆放着“年夜饭”牌子,商家称六种套餐任选。

  在大雁塔附近一家酒店,华商报记者来到前台咨询工作人员得知,该处可以订年夜饭,早订还有包间,再迟就只能坐大厅了。价位一般2000多到3000多不等,根据他提供的年夜饭菜单,有款宴席每席十位2288元,菜品包括嫩羊柳、基围虾、开胃凉碟、鲜果拼盘等,具体以到现场咨询时商谈为准。

  1月20日、21日,华商报记者分别咨询了西安多家高端酒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得知大部分酒店年夜饭已订满,部分酒店仅剩一两个包间。年夜饭价格以1680元、1688元、1888元居多,以8到12位客人计算,人均花费150元左右。部分酒店还推出包括有辽参、龙虾等菜品在内的2680元、3380元标准的高价位年夜饭,预订情况也还不错。就餐时间,客人多选择大年三十下午4-7时或6-8时的时间段。问起今年年夜饭预订情况,有的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很火爆,提前一周已预定完毕,也有的工作人员表示“比较正常,和去年相比差别不大”。

  一家饭店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年夜饭一般需提前一个月预订,近期咨询很难保证有合适的包间。如果客人要求必须坐包间、或要求就餐时间段,确实存在订不上年夜饭的情况。从商家情况看,提供年夜饭的主要属中高端餐饮场所。

  有的为省事有的图开心

  包间消费更注重私密性

  “在家买菜做饭很麻烦,往年每次我妈一个人在厨房做饭、洗碗,就打算让我妈歇一歇。今年去酒店吃饭,全家人有时间多聊天。”家住西郊的赵女士说,家里10多位人,买菜、做菜做饭麻烦,吃完饭一大堆碗筷和盘子需要洗,父母很辛苦,就想着去酒店吃年夜饭省事。

  传统习俗年夜饭大多在家吃,为何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去酒店?携程酒店预订专家分析,有两方面因素:首先,有的年轻人觉得在家做饭麻烦,去酒店开开心心吃可以节省时间;其次,春节期间,部分城市高星酒店价格变化不大,带父母到酒店吃年夜饭、住酒店过年,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一个明显变化是,2017年春节,大年30到年初六期间,外出住酒店的消费者越来越多。根据携程酒店最新数据,近三成市民计划带父母在酒店吃年夜饭。

  前述西安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西安的消费者和南方城市不同,在南方城市,酒店一般提前3-4个月就开始预订,西安则是从12月份开始预定。客人一般分两类人群,一类是酒店平日的常客,经常来消费对菜品比较满意,年夜饭就选在这里;另一类就是家在酒店附近的客人,在酒店吃完年夜饭后,还可以回家看春晚。她介绍,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客人更注重吃年夜饭的私密性,家庭聚会有些话题会涉及隐私,即使是人数较少的家庭也会多花钱选包间消费。

  网购半成品年夜饭成新宠

  最高售价3688元

  与酒店的年夜饭受欢迎相比,网上订购半成品年夜饭在今年也成为不少人的新宠。西安市民小杨今年元旦时和几个朋友在家聚餐,就提前在网上订了一家饭店的半成品菜,花了300多元,一共12个热菜,按说明简单翻炒、蒸煮就好了,朋友们吃得都挺开心,“这家还推出半成品年夜饭,给家里也订了两套,让爸妈轻松点。”

  西安金融人士屈先生,通过一家电商平台预订了半成品年夜饭,1月22日首单已配送,看着卖相不错,他还在朋友圈里发图推介。在天猫、京东、一号店等网购平台,半成品年夜饭销量简单相加就上了数万份。“第一次在网上买年夜饭,方便快捷,省时省力,品种丰富,烧出来的效果超出我的想象。而且在家里吃,环境、氛围也比酒店温馨。”一位网购者在评价里写道。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年夜饭半成品是一些饭店准备的知名菜肴的半成品,素菜、荤菜、汤煲等一应俱全,这些半成品菜肴消费者只要回家简单加工,即可享用。在天猫搜索“半成品年夜饭”,比较受欢迎的大多为千元以下的套餐,销量最好的一款为298元的套餐礼盒,1月份有1591笔订单,这家还推出有498、568、798元等价位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当月均有上百笔订单。记者还看到,有一些知名饭店标价为3588元、3688元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也有消费者订购。

  在美团点评有商家推出团年饭外卖套餐,预订年夜饭套餐的客单均价是平日单均价的7倍以上,接近400元,部分订单超过1200元,主要预定品类为地方特色菜、海鲜、小龙虾等菜品。美团工作人员对华商报记者分析,从近期数据看,年夜饭选择外卖订单需求量明显增加。外卖团年饭为传统年夜饭丰富了菜品的多样性,市民除夕晚宴可以减少劳动,有更多时间跟家人团聚、聊天。

  “家庭饭店市场”细分形成

  年轻人更喜欢网购年夜饭

  陕西师范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雷宏振1月23日对华商报记者介绍,今年的半成品年夜饭成为新宠,实际上是在传统的饭店聚餐和家庭聚餐两种市场结构下,进一步细分形成了一个中间市场,可以称之为“家庭饭店市场”。这一细分市场的形成,一方面是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快,没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在家庭完成聚餐所需要的全过程,而将一部分烹饪的前期准备工作借助社会餐饮企业来实现,另一方面,人们还希望能够在聚餐时享受浓厚的家庭氛围,而这个氛围饭店不能提供,这两方面的因素共同推动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形成。

  雷宏振认为,随着网络经济的发展,年轻人习惯用网络来解决问题,网购半成品年夜饭省去了去菜市场和超市采购食材的精力和时间,这也是传统餐饮企业拓宽销售渠道的一个新思路。

  财经评论人士严跃进分析,住酒店、去酒店吃年夜饭成为新型消费方式的背景下,需要商家提高服务,让消费者过年期间住得更安心、更放心。在年夜饭预订火爆的同时,会遇到部分消费者因为特殊原因不到店,需要退订的情况。提醒消费者如果退订,最好提前和饭店联系沟通,减少双方的沟通成本。 华商报记者 黄涛 王静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年夜饭 网购 半成品

上一篇:西安明天继续限行 25日0时起尾号5和0禁止上路 下一篇:调查数据得出中国相亲地图 陕西女婿最受丈母娘疼爱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