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黔江贫困户“破茧成蝶” 摘“穷帽”

关注 华龙网 作者:王思洋 2017-02-03 20:59:05
[摘要]今(3)日,春节长假结束,上班族开始恢复早九晚五的工作时间,重庆市黔江区的村民田井万还在过春节。苦日子在2015年出现了转机,黔江区实施的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让田井万这样的贫困户从高山搬了下来,从破房子搬进了新楼。

  华龙网2月3日9时讯(记者 王思洋)今(3)日,春节长假结束,上班族开始恢复早九晚五的工作时间,重庆市黔江区的村民田井万还在过春节。对于曾是高山贫困户的他而言,靠着蚕桑养殖,他手里渐渐有了积蓄,用了两年时间摘掉“穷帽”,一家人欢欢喜喜过了一个祥和的春节。

\

  华龙网记者在田井万家中实地采访。

  曾住高山木房 靠挑粮食下山赶场为生

  田井万家住黔江区太极乡太河村3组,靠着黔江区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他住上了新房。

  在鸡年新春前夕,记者来到田井万的家里,听他娓娓讲述这两年来发生在他身上的种种变化。

  从黔江城区出发,在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上驱车一个多小时,便来到田井万的新家。就在公路边,一栋二层小楼霍然出现在记者眼前,虽然外墙还未粉刷,但二楼的一排罗马柱栏杆看上去还颇有些别致。

  “这房子都是这两年慢慢盖起来的。”53岁的田井万一边指着新房,一边端出板凳招呼记者坐下,谈及眼前最直观的变化,田井万感慨万千。“像这样的大房子,以前是想都不敢想。”

  田井万一家六口人,育有一儿一女,以前住在高山上的木房子里,房子残破还缺水,仅靠着种玉米、谷子等庄稼为生。“那时候仅有的一点收入就是在赶场当天,挑着种的粮食去集市卖。”田井万告诉记者,那时候妻子患有重病,每月医疗费少则两千元,还有两个娃要养,靠着卖庄稼的那点微薄收入可谓是杯水车薪,日子过得艰难困苦。2014年,田井万成为建卡贫困户。

  苦日子在2015年出现了转机,黔江区实施的高山生态扶贫搬迁让田井万这样的贫困户从高山搬了下来,从破房子搬进了新楼。

  可是,光有新房,没有收入,一大家子的生活仍是难题。听闻黔江区太极乡政府鼓励农户养蚕桑,田井万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加入了蚕桑养猪的队伍中。

\

  日子越过越舒坦,新的一年,田井万打算将这栋二层小楼粉刷一下,简单装修。 记者 王思洋摄

  自主养蚕走上脱贫路 一年收入近三万

  “没想到这养蚕来钱比喂猪、种粮食都快。”田井万告诉记者,他从2015年开始正式养蚕,还不到两年时间就尝到了甜头。“差不多一年就靠这个能收入两三万。”

  近三万的收入从何而来?田井万扳起手指给记者算了笔账。“蚕桑一年能养四批,每一批能产200多斤蚕茧,每斤蚕茧大概能卖32元,每卖一批就是6400元,一年收入至少就是25600元。”

  记者在田井万新房的一旁看到,这里搭着长长的养蚕大棚,连在新房一楼里的角落也摆放着几层蚕桑架子。田井万说现在他一共有养蚕大棚4个,桑园面积近25亩。

  这个曾经只会种庄稼的农户何以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成为蚕桑养殖专业户的?

  “刚开始我什么都不懂,都是太极乡的蚕桑站的技术人员上门手把手的教我养殖技术。”田井万告诉记者,太极乡政府还免费提供蚕种、桑苗,养得好还有补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蚕桑一直都是黔江区三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为了促进桑农增收,黔江还出台了一系列奖扶政策,其中包括验收合格的桑园连续补助3年,新建1个室外养蚕大棚补助1000元,新建一个小蚕共育室能拿到补助2.2万元。

\

  田井万一家围坐烤火炉烤火,屋顶挂满了过春节要用的腊肉猪蹄。 记者 王思洋摄

  现在每顿都能有肉吃 还打算装修新房

  凛冬的乡村,寒风阵阵,吹得人瑟瑟发抖。田井万赶忙领着记者进屋,围坐火炉旁烤火取暖。刚一坐下,记者抬头便看到屋子顶端挂着一排猪蹄、腊肉。

  “之前生活困难的时候,只有过年才吃一顿肉。”田井万笑着说,现在日子越过越舒坦,几乎每顿都能吃上肉。“感觉每天都像在过春节。”

  如今,田井万的儿子到了广东做木工,妻子的病情也渐渐好转,加上自己养蚕桑的收入,手里也开始有了积蓄。

  “新的一年,我打算把这房子粉刷了,然后再置办些家具,简单装修一下。”田井万的这栋二层小楼正按照他的规划,一步一步得以完善,就好像他现在过的每一天,美好的憧憬也正一点一点变成现实。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田井万 贫困户 破茧成蝶 网络媒体 走转改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这里有个春节不停诊的“医生圈”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