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火热消费凸显中国经济潜力(热点聚焦)

关注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邱海峰 2017-02-05 12:41:25
[摘要]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数据显示,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增速较2016年春节黄金周提高了0.2个百分点,实现增速连续2年提高。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春节黄金周消费市场数据显示,1月27日至2月2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增速较2016年春节黄金周提高了0.2个百分点,实现增速连续2年提高。对此,专家指出,春节消费市场的持续火爆是中国消费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中国消费市场规模稳定增长、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这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1 市场规模稳步增

  近年来,中国消费品市场规模稳步扩大,消费火热成为常态。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3万亿元,达到33231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4%,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从季度看,4个季度增速分别为10.3%、10.2%、10.5%和10.6%。其中,12月份消费品市场增速比11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创年内单月增速新高。

  消费市场火热的状态在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得到进一步放大。商务部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安徽、云南、广西、湖南、青海重点监测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5.5%、12.7%、11.8%、11.5%和11.3%,湖北、上海、江苏、河南、天津分别增长11%、10.6%、10.6%、10.6%和10.2%。

  “消费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特别是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及全球经济贸易低迷的背景下,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出口表现低迷、投资增速有所放缓。在这种情况下,消费逐渐挑起大梁,其稳定增长对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作用十分突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 结构升级成焦点

  量的稳定增长已成常态,质的有效提升则逐渐成为消费者和市场关注的焦点。知名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不久前面对面访谈了来自中国44座城市、从18岁到65岁覆盖各个年龄层次的1万名中国消费者,形成了《2016年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消费者正在向现代化升级”。

  当前,在中国消费品市场中,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升级类相关商品销售正“多点开花”。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比上年增长13.9%;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保持近12%的较快增长。汽车类商品中升级型SUV(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和环保型新能源汽车保持快速增长,2016年SUV销量增长43.6%,远高于普通轿车增速;新能源汽车销售32万辆,增长84%。

  同时,服务性消费成为众多消费者的“新宠”。赵锡军指出,春节黄金周期间,电影票房、旅游市场数据表现抢眼,这些服务性消费在节假日期间集体发力充分说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正在发生转变,精神、文化层面待释放的巨大需求正在推进服务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进而不断加快消费结构升级。

  3 未来空间仍很大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了6.7%,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接下来,要将这种稳中向好的开局延续下去,就需要在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深挖经济发展的潜力,其中,消费就是重中之重。”赵锡军表示,当前,消费市场规模稳定增长、结构加快升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这样的发展态势将为经济增长提供巨大动力,而且这种动力还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

  在赵锡军看来,中国的消费供需匹配仍有不足,这些都是可改进之处,如高端消费品、高质量产品供不应求的情况正困扰着中国消费者,不少消费者因此选择到海外购物。实现供需匹配需要我们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的供给质量。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在产品供应端重视个性化、品质性产品生产,坚持以质取胜;另一方面,政府要在消费升级过程中多从政策、制度等方面提供优惠,并在消费保障、诚信等方面提供更为有效的约束。

  专家指出,就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来看,2016年,中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高于2015年4.9个百分点,高于2014年15.8个百分点。随着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不断提高,中国在这方面已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而这也恰恰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消费升级 消费支出 经济潜力 黄金周 贡献率

上一篇:【治国理政新实践·安徽篇】扶贫政策解读:贫困村争取实现“一村一品”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