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除夕夜走访西安25名保洁员:大部分一人过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07 07:01:01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故事三

  “儿呀,咱娘俩一块过年”

  2月4日晚7时,五路口一绿化带,借着路灯,记者看到了无精打采的周阿姨。她一脸疲惫,但得知记者身份后,突然来了精神,“你能帮我找儿子吗?”原来,2015年4月26日,周阿姨有轻微精神障碍的小儿子从老家三原秋阳村走失了,至今未归。

  “20年前,我和他爸离婚。我们有两儿两女,离婚时,孩子判给了他爸。走失的小儿子当时9岁,书念得好,可上了初中,他在课堂上胡言乱语,甚至打人骂人,最后被诊断为轻微精神障碍。他爸也不让娃继续上学,我看娃可怜就接到身边。”周阿姨边说边从裤子口袋掏出一个装纸巾的红色塑料包,里面夹着两张儿子的一寸照片和一张寻人启事。对着儿子的照片,她自言自语,“在西安治、回老家也治,都不见好转,后来,你还走失了”。

  据了解,周阿姨的儿子名叫孙克帅,今年29岁,不爱说话,中等偏瘦,走失时穿着黑色西服和牛仔裤。

  为了找到儿子,周阿姨一连5个多月,每晚7点下班后,搭39路公交到城北客运站买票回三原找儿子,后来因为身体受不了,儿子也没一点儿音讯而中断。后来一年多,周阿姨一有空,就买票去她感觉儿子应该在的城市,铜川、天水……她已去了六七座城市了,但仍没有儿子的一点儿消息。

  为缓解周阿姨思儿的情绪,记者问是否有亲戚过年来看望她。“有,姑娘也贴心,买了一堆补品给我。可一想到我走失的儿子可能在哪个垃圾桶里拨拉吃的,我就啥也吃不下。”周阿姨没说两句又把话题转到了儿子身上,她还说自己常捡早市撤摊剩的菜叶子,“和儿子吃一样的,我心安。”

  找不到儿子的这些年,过年更是煎熬。看到别人阖家团圆,她的思念更加难以言说。

  “儿呀,你到底在哪儿?跟妈在梦里说一说,妈去把你找回来。咱娘俩一块过年。”她说着用手背在儿子的照片上摸了摸……

  >>记者走访

  25名保洁员

  除夕夜能团圆的仅4名

  尽管如今年味变淡了,但吃饺子、贴春联、走亲戚等古老年俗仍被小心地坚守着。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城六区25名保洁员后,却发现他们中大部分不得不“背叛”古老的年俗。

  春节期间轮休3天的保洁员不到一半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可轮休3天的保洁员仅11人。一种是完全休假;一种是轮休时仍需凌晨四五点到负责片区晨扫,结束后,再由当天值班同事负责。

  若平时有轮休假,春节期间继续按平日的轮休假来,基本能轮休1天。但因西安市内目前能保证轮休一天的保洁员比例很少,受访保洁员中仅有4名,且集中在几个片区。

  9名受访保洁员春节期间无休,一种是一人负责一个片区,仅在除夕和初一享受提前下班一小时的福利;另一种是两班倒负责一个片区。60岁的牛师傅是蓝田人,他就是一人负责一个片区,每天从凌晨4点上到晚上6点。除夕和大年初一,他都上班,只是下午能5点下班。“我们老家春节要待客,我家是初四待客。初四我凌晨3点上班,先晨扫,之后让相邻片区的同事帮忙保洁,我赶回老家待客,下午4点赶回来,再大扫一遍。干保洁员7年间,春节待客都是这样奔波,但也没耽误事儿。”牛师傅说。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看春晚 年夜饭 800元 儿子 大年初一 贴春联 我家 鸡年 精神障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