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除夕夜走访西安25名保洁员:大部分一人过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07 07:01:01 编辑:雷晓娟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大部分保洁员一人过年

  受访保洁员中,除夕夜能阖家团圆的仅4名,他们都是长安、临潼等地的居民,还有人负责的片区离家仅隔一条街道。

  过年期间阖家团聚的有8名,一种像徐阿姨那样,儿子提前订了一桌年夜;一种是像苏阿姨那样轮休3天,回家团圆。

  而一人过春节的保洁员最多,有13名,占52%,1月7日因一张“熄火炉膛取暖”照片走红网络的68岁的骆阿姨就是其中之一。她有3个孩子,但这个春节,她一个人过。“两个儿子带着家人一起旅游了,另一个儿子娶的外地媳妇,今年该回媳妇家过年了。”骆阿姨说,“我不是第一次一个人过年。我也没有假,即使儿子回来了,也只有晚上能聚一下,还不如让他们趁假期好好放松去。”还有一类一个人过年的保洁员,多是夫妻俩都是保洁员,过年期间一人替扫,一人回家走亲戚。

  仅1名保洁员通过手机看了春晚

  1990年以前出生的中国人,除夕夜看春晚也是每年必做的功课。但记者走访发现,仅有保洁员牛师傅通过手机下载看了鸡年春晚,他说:“做了保洁员,不敢看电视剧,太浪费精力和时间,所以总抽空看个晚会、听个相声。鸡年春晚挺好,热闹。”

  其他不看春晚的保洁员,除了没有电视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要早起。“5点就要上班,看完春晚第二天还咋上班呢?”保洁员胡师傅说。

  大年初一吃饺子的占大多数

  除夕夜边看春晚边包饺子,初一一早端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看重播,是不少人儿时的记忆。记者走访发现,大年初一吃饺子的保洁员共15名,大部分还是在食堂吃的,因为自己没时间包。

  初二吃上饺子的谢师傅则认为哪天吃都一样,“以前,粮食紧缺,过了初一就没饺子了。现在哪天想吃就能吃,初一吃饺子吃的是习俗,但我初一值了一天班,初二女儿要来团圆,何不初二再吃呢?”

  在压岁钱方面,发的最多的是1000元,其次是300元、200元,100元居多。马师傅干保洁员刚3个月,家里条件不好,“我28岁的儿子谈了女朋友,我正攒钱给娃娶媳妇呢。我爱人没工作,就靠我一人。亲戚知道我家情况,过年都不要我发压岁钱,一般我发20元、50元意思一下,虽然少,但多了我就给不起了”。

  在贴春联方面,受访保洁员无一人贴春联。“年前忙得都没时间办年货,哪儿来的春联?”保洁员张阿姨开玩笑说。而且受访保洁员一致认为,“没时间走亲戚,和亲戚关系转淡”。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保洁员 看春晚 年夜饭 800元 儿子 大年初一 贴春联 我家 鸡年 精神障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