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迎战雾霾再出"杀手锏" 挥发性有机物要减排20%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2-09 06:47:13
[摘要]这是我省首项关于挥发性有机物的环境保护地方标准,也是我省向雾霾宣战使出的又一“杀手锏”。相对于电厂通过烟囱有组织地排放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更多的是无组织的,直接从车间就排放出去了,有的甚至是露天喷涂。

  昨日,在省质监局、省环保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省环境保护地方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标准》正式发布,将于2月10日起正式实施。

  这是我省首项关于挥发性有机物的环境保护地方标准,也是我省向雾霾宣战使出的又一“杀手锏”。

  8大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将减排65%以上

  挥发性有机物是导致城市灰霾和光化学烟雾的重要前体物,不仅会加重PM2.5的形成,还会加重臭氧污染,导致蓝天数减少。也就是说,挥发性有机物在大气中和氮氧化物、二氧化硫、铵盐之类发生反应,形成二次有机溶剂,加剧了PM2.5的形成。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源于化工、医药、电子制造、家具制造等行业。

  初步估算,标准实施后,我省将有78%的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受到更加严格的标准限制,所涉及的汽车整车制造、印刷、木质家具制造、医药制造、电子产品制造、涂料与油墨及其类似产品制造、橡胶制品制造、表面涂装等8个主要行业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总量可达65%以上,全省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将在现有水平上削减至少20%以上。

  现有企业给1年过渡期

  对关中地区要求更严

  与相关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兄弟省市地方标准相比,我省地方标准在许多方面都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规定。同时最大限度地减轻企业发展负担,对“现有企业”和“新建企业”实行了分类管控,明确新建企业必须立即按照标准要求执行,“现有企业”给予了1年过渡期,即现有企业2018年2月10日起达到标准要求即可。

  相对于电厂通过烟囱有组织地排放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更多的是无组织的,直接从车间就排放出去了,有的甚至是露天喷涂。标准强调了对无组织排放的控制,要求必须要上一个局部密闭装置,把无组织排放变成有组织排放,然后进行控制。对无组织排放的监控,在厂区边界设置监控点进行监测,这有标准值要求;另外新标准规定,在厂区内也要设监测点。

  另外,标准对关中地区更严,去除效率指标要高5到10个百分点。这是因为关中地区污染相对比较严重。

  挥发性有机物

  有毒 致畸 致癌

  挥发性有机物,简单地讲,就是在常温常压下,能够自发挥发的有机液体或固体。通常分为非甲烷碳氢化合物(简称NMHCs)、含氧有机化合物、卤代烃、含氮有机化合物、含硫有机化合物等几大类。它参与大气环境中臭氧和二次气溶胶的形成,对区域性大气臭氧污染、PM2.5污染具有重要的贡献。大多数具有令人不适的特殊气味,并具有毒性、刺激性、致畸性和致癌作用,特别是苯、甲苯及甲醛等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减排 畸性 地方标准

上一篇:西安市环保局被问政满意率不足4成 领导在追问下认错 下一篇:西安市环保局昨接受问政 创节目开播以来满意度新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