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偏僻小村岔峪新年梦 新年新气象新居新梦想

温暖陕西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晶 2017-02-10 08:44:12
[摘要]岔峪是位于合阳县黄河岸边的一个偏僻小村。它位于合阳县百良镇,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

\

      村道里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岔峪是位于合阳县黄河岸边的一个偏僻小村。

  它位于合阳县百良镇,东临黄河,西压徐水河之末,北依百良镇,南靠坊镇,是徐水河入黄河最后一村。全村68户303口人都是水库移民,所居老宅背靠土崖,面临常年雨水冲刷,属于滑坡地质灾害点,被省上列为整体搬迁村。岔峪村移民搬迁是合阳县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中的一个安置点,安置点设计68户303人。目前,岔峪村移民新居建设一期已全面完成,二期将在2017年底完工,届时,全村将整体搬迁完。

  时隔一年,2月8日记者走进了合阳县百良镇岔峪村。

  驱车驶入洽川,沿着新修的沿黄公路一路向北,笔直平坦的路面,逶迤连绵的黄土峰林,炊烟袅袅的村庄。

  不到十分钟,一个全新的岔峪扑入视野:新筑的护坡随山斜上,两排新宅梯次排列。岔峪移民搬迁新宅巷道,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全部竣工。巷子里挂着一串串红红的灯笼,还洋溢着过年的热闹气氛,据说这里的部分村民是年前刚搬进新居的。

  记者来到了一家乔迁的新宅。看外观,典型的关中民居,青砖蓝瓦护头墙,大红灯笼悬房梁。走进去,前面是单元式结构,三室两厅一厨一卫,和城里几乎没有任何两样。见记者前来采访,村民罗耀民开心地说,搬入新家非常高兴。

  面对记者,岔峪村村支书雷武义侃侃而谈。岔峪村移民搬迁是2016年开始动工建设。经过一年的努力,可以说是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入住。现在26户移民已经全部搬入新居。2017年3、4月份,进行第二期的移民建设。今年,让村里的75户移民全部搬入新居走出贫困。这个小山村有3000年的文明史,未来打算依托文化底蕴,准备在2017年把村子打造成一个黄河西岸的最美驿站。马辉本报记者杨晶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新居 峪村 新筑 百良镇 移民搬迁

上一篇:穷小子见义勇为救病人 最终抱得美人归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