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去年查处腐败问题831件 清除"害群之马"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小刚 2017-02-15 06:39:57
[摘要]2016年,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积极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2016年,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监督执纪问责,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积极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绷紧纪律之弦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西安市纪委策划编辑《户县农民画图解〈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图书,受到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领导的关注和肯定。中国方正出版社面向全国发行农民画图解《准则》《条例》,市委向全市43万党员干部发放该书,以“画”明纪,提出了学用要求;市纪委汇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西安反腐倡廉宣讲团骨干深入基层开展《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巡回宣讲,把《问责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传达到每一名党员……

去年以来,西安市纪委创新反腐倡廉教育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让教育入脑入心,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在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扭住“四风”不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盯紧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防止利用培训中心、内部食堂公款吃喝转嫁费用等隐形“四风”问题发生,严查快处、通报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强化了不敢、知止的震慑力。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9个,处理249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95人。

从严治吏,纠治“庸懒散”。用纪律约束慢作为,用惩处整治乱作为,严肃问责在治污减霾、安全生产、非法经营疫苗等方面失职渎职人员212人。2016年以来,组织开展《电视问政》5期,曝光的28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处理相关人员321人(次)。

2016年,全市共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30件问题线索涉及的34名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倒逼各级种好“责任田”,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好转,切实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有更多反腐倡廉“获得感”。

>>聚焦扶贫民生

“零容忍”惩治腐败

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5047件(次),处置问题线索5025件,立案1688件,党政纪处分1741人,移送司法机关41人,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件19批143起191人,持续释放严惩腐败零容忍、无禁区、全覆盖的强烈信号。

紧盯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西安市纪委认真落实纪委班子成员包抓督办、纪检监察室分片包抓、月通报、捆绑考核和末位约谈制度,压实了责任,增强了全市各级和相关部门工作的主动性。2016年,全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831件,党政纪处分1039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

“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严重影响精准脱贫工作成效和公信力。决不放过每一个问题线索,严肃核查每一起案件。”西安市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头号工程”,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156件,立案查处8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61人,问责102人。

这一系列“组合拳”,落实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了执纪为民理念,持续强化了惩治的高压态势。

>>坚持挺纪在前

净化政治生态

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精准执纪能力,西安市纪委在全国较早出台了《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对“四种形态”的适用情形、转化条件和工作程序等进行细化明确,促进了“四种形态”的规范化和实践运用,受到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关注和报道。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556人,其中,约谈函询等1742人(次);党纪轻处分和组织调整1471人;党纪重处分和重大职务调整302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41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三项机制”。西安市纪委通过辅导培训、研讨交流等方式,不断强化“容错纠错是本职和责任”的执纪理念;完善配套制度,制定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和《信息统计报送办法》,促进了容错纠错机制的实践运用。2016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容错纠错机制处理有关问题21件,为25名领导干部容错,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执纪审查中还为1647名干部澄清是非,及时还人清白,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协助各级党委抓好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2016年,省委巡视组转送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679件,办结673件,党政纪处分4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市委巡视组前两轮巡视共移交172个问题线索,立案23件,党政纪处分22人,组织处理2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换届纪律,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拨亮对内监督“探头”

打造纪检铁军

去年以来,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三转”,强素质、树形象,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纪检铁军。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作风、党性进行集中“补钙”;开办机关大讲堂、道德讲堂,建立机关文化园地,开展“学思践悟”系列文章大讨论活动,提升纪检干部的政治素养、纪律意识和政策水平;强化教育培训,采取调训、委托培训、以案代训、自办培训等形式,培训各级纪检干部2079人(次),为履职尽责奠定了扎实基础。

如何防止“灯下黑”,有效预防执纪者违规违纪?对照检查“纪律审查谈话是不是不注意方式方法、口大气粗,执纪文书是不是表达不准确、管理不规范;是否存在私下打听消息、办人情案、关系案,请示报告制度落实不严,是否有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等问题,西安市纪委梳理归纳了纪律审查干部容易发生的5个方面18个问题,开展为期40天的“讲政治、守纪律、转作风”专项教育。

西安市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分管室参加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会人均5次以上,开展谈心谈话130余次,直面剖析问题,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同时,建立了改进作风、内部监管、督办落实等方面制度19项。市纪委出台了《关于对违规干预纪律审查工作行为报告和备案的规定(试行)》,对纪检干部遇到打听案情的、说情的情况报告不及时、瞒而不报的,实行“留痕”“追责”。市纪委切实发挥干部监督机构作用,问责和处理8名纪检监察干部,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锤炼一流作风,助力追赶超越。西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担当;围绕服务西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不断提高星级服务水平,营造“干净干事创新业”的良好生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从严监督执纪问责,为助力追赶超越和品质西安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华商报记者 张小刚


编辑:张宏敏

相关热词搜索: 2016年 党风

上一篇:被罚没440万元 西安秦华仍有营业厅违规收费 下一篇:山阳政协前副主席西安占地建庄园 商洛市纪委立案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