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脑瘫男孩乘公交比常人多花5倍时间 司机:慢慢来

社会新闻 成都晚报 2017-02-15 16:23:26
[摘要]当钰建来到公交车站点,把贺卡和多肉植物送到司机们手上时,他平时“麻烦”过的叔叔们笑得合不拢嘴。

■平凡之善识客:都江堰市文明办 马元波

■推荐理由:公交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38路公交车的师傅们视乘客为亲友,他们用包容和关爱“书写”出城市的友善气质。

昨日早上7点30分,张钰建在奶奶的陪伴下,吃力地挪动着脚步,走到了都江堰38路城市小公交柏条河中山北路路口站。这天是张钰建所在的康复学校开学的日子,自小患有徐动型脑瘫的小伙子,要独自乘坐公交车约1个小时,确保早9点前抵达学校上课。张钰建是38路15个司机们的“熟人”了,由于行动不便,上下车张钰建需要比普通人多花至少5倍时间,而每一次上车下车,司机们都会高声跟他说一句:“你慢慢来,我们不着急,等你弄巴适了!”

起初也有担忧 后来就有了默契

柏条河中山北路路口站,距离张钰建家不到100米距离,普通人步行不到5分钟即可抵达,可对于患有徐动型脑瘫,伴随运动障碍的张钰建而言却需要花费10至15分钟。“钰建的智力相当于12岁的孩子,以前他是由奶奶负责接送的,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有意训练钰建独立乘车。”黄莉是钰建所在的康复学校负责人,她告诉成都晚报记者,通过与钰建长时间交流,了解到这个24岁的小伙子有个小小心愿:想要学习独立乘车。

但这却给38路公交车司机们增添了不少“麻烦”——他们需要尽量把车停靠在离钰建近的地方;需要留出更多时间给钰建上下车;需要不时注意钰建在车上的状况;需要关注他有没有在既定车站下车……“这个娃娃我们这一路的15个司机都认识。”说起张钰建,38路公交车司机杨敏说,大家都有默契——“不就是要费点儿神看着嘛,这个‘麻烦’我们不怕。”

其实这默契也不是一开始就有的,见钰建一人乘车,起初司机们是有小担忧的,“我们也跟孩子的家长说过,害怕他一个人在车上不安全,还是家长跟着比较好。”司机李军说,孩子的奶奶、妈妈、老师等都跟38路司机提过想要锻炼钰建的独立自主能力,说是孩子自己的“小心愿”。司机们也就决定,行车过程中多多给钰建一些关照,“每一次上车下车,我们很多司机都会跟钰建说一声:‘你慢慢来,我们不着急,等你弄巴适了!’”李军笑着说,其实不止公交司机,许多陌生乘客也非常关注钰建,不仅会耐心等待他上下车,还会帮忙照看,“比如钰建在车上突然情绪不好,都有乘客主动跟他聊天转移注意力。”

用自己的“工资” 给叔叔们买礼物

在康复学校里,钰建已经能够通过清扫洗手池等劳动,挣得每月最多120元的“工资”了。虽然因患病语言表达能力有限,但钰建还是一字一句地告诉老师:“想向叔叔(表示)感谢。”1月18日,新年即将到来之际,钰建用自己的“工资”,在妈妈的陪伴下精心挑选了一些新年贺卡和10盆多肉植物,作为新年礼物送给近一年来“麻烦”过的公交司机们。

“我听钰建的妈妈说,钰建坚持亲手写贺卡。”黄莉说,1月19日,钰建在妈妈的帮助下,从晚上9点开始一直到11点才写完所有贺卡,中途小伙子因为写错字情绪不好,一度发起了“小脾气”,本已丢下贺卡上床入睡,可没多久钰建又自己起床,坚持写完贺卡,“他觉得感恩是自己应该做的事儿。”黄莉说,钰建在每张卡片上写下的内容很简单,只有四个字——新年快乐,这四个字对徐动型脑瘫患者来说实属不易,需要耗费的精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写好贺卡,家人要帮钰建装好,可他非得自己装,用了近十分钟时间才把15张贺卡“费力”地装好。让黄莉印象深刻的是,1月22日,当钰建来到公交车站点,把贺卡和多肉植物送到司机们手上时,他平时“麻烦”过的叔叔们笑得合不拢嘴,不停鼓励小伙子“要继续加油!”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司机 贺卡 公交车

上一篇:老太帮着带孙子 不料儿媳竟然装监控"看"自己 下一篇:84岁老太和儿子骑摩托去西藏 嫌海拔不够高连称扫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