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热搜词

关注 银川晚报 作者:束蓉 2017-02-16 18:34:12
[摘要]2月9日,在宁夏儿童福利院工作16年的李琳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她像往年一样选择留在福利院陪伴孩子们。大年三十,宁夏儿童福利院的护理员李琳一大早就和同事挨个给孩子换上新衣新鞋。

\

  护理员耐心地给孩子喂水果。

  2月9日,在宁夏儿童福利院工作16年的李琳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她像往年一样选择留在福利院陪伴孩子们。在这里,和她一样已经是妈妈的护理员共有17人,过年过节,她们几乎没时间陪自己的孩子,却把爱献给了与自己毫无血缘的特殊儿童。

  哭声就是语言

  在宁夏儿童福利院,有43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孩子,多数是发育迟滞和脑瘫儿。这些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年仅4岁。但由于智力原因,有的孩子不会说话,哭声和笑声就是他们的语言。

  从一日三餐到穿衣洗漱,每一件事情都要由护理员代劳,对于不会说话的孩子,护理员就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孩子的习惯进行护理,眼睛24小时不敢离开孩子们。大年三十,宁夏儿童福利院的护理员李琳一大早就和同事挨个给孩子换上新衣新鞋。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节日氛围,李琳一边干活儿一边给孩子们讲述过年的趣事。

  李琳告诉记者,逢年过节,有家的孩子这个时候已经回家了,留在院里的都是孤儿。作为孩子的母亲,李琳也很惦记家中的孩子。但看到眼前无家可归的孩子们,李琳觉得,自己也应该把母爱分给他们。

  护理员普遍有腰伤

  宁夏儿童福利院护理部主任杨大姐和多数职工都有腰伤。为了孩子安全,福利院生活照料区的床和桌椅都设置的很低,护理员每天弯腰几十次,加之对行动不便的孩子还要抱上抱下,腰部都过劳损。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儿童,护理员们每天还要弯腰换洗被褥。

  今年已经13岁的拉拉体重70斤,站起来比护理员还要高,可是他是脑瘫儿,需要人将他从床上扶上扶下,护理员李英每天咬牙坚持。和拉拉一样的孩子还有果果.

  “来,果果,吃个香香的梨。”今年7岁的果果无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嚼咽大块的水果,必须要用勺子压成果泥才能入口。果果每吃一点就会吐出大半,护理员再耐心重新喂,半个梨果果吃了一刻钟。在做这些事的时候,护理员李琳的脸上始终带着微笑,一刻不停地哄着果果。除了不会咀嚼食物,果果连微笑都很困难。护理员们每天坚持帮孩子做康复训练,经过很长时间的训练,李琳惊喜地发现果果会笑了,而拉拉会抓东西了……虽然护理员们的付出可能永远换不来一句谢谢,但看到孩子们通过康复训练逐渐有了变化,每一位护理员“妈妈”都开心不已。

  今年过年,果果抓着李琳的衣袖不放,李琳就一直将她抱在怀中。每次有人问起李琳做这些事烦不烦的时候,李琳总是微笑着说:“福利院的孩子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咋心疼都不够呢。”

  回家次数屈指可数

  说起回家过年,福利院的护理员们都是百感交集。每年春节,当别的妈妈都在陪伴孩子时,这里的护理员“妈妈”们却只能坚守在岗位上辛苦工作。

  大年初一,在福利院值班的“妈妈”们用手机和家人拜年,她们说,做这份工作这么久,最该感谢的是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已经连续多年春节在院里值班的莫雄英感慨地说:“都说最好的爱是陪伴,可是我们过年多数时候只能在手机上和自己的孩子告白,因为福利院的孩子更需要我们。”

  回想起今年的春节,李琳的的眼眶湿润了。她告诉记者:“大年三十晚上吃年夜饭时,我给孩子们洗完澡都8点多了,那会儿我边吃年夜饭边用手机和自己的孩子通话”,李琳说:“孩子问我,妈妈,你啥时候回家过年?听到孩子的声音,我觉得很愧疚,但出于岗位职责我必须留下来,让这里的孩子也能分享到一点家的温暖。”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孩子 护理员 妈妈 李琳 脑瘫

上一篇:【网络媒体走转改】撸起袖子加油干!网媒记者比着干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