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日产生活垃圾22年翻10倍 江村沟还可填3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7 06:43:39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0587.jpg

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内,首次采用HDPE膜双层覆盖工艺在黄土覆盖的基础上对垃圾堆体进行二次覆盖。

  新垃圾场还没最后确定

  在江村沟即将饱和的现状下,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比如在垃圾焚烧厂建设的同时尽快启动备用垃圾场的规划选址及建设,要实现环境风险可控化,资源利用集约化,配套设施节约高效化。

  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信息中心主任史炜说,前些年垃圾处理以填埋为主,是因为相比之下这种处理方式造价小。但填埋对场地要求较高,目前填埋场新址的选择经过调研和论证,还没最后确定。

  史炜建议:市民尽量少用一次性物品,现在外卖很火,而由此产生的一次性“白色”塑料垃圾越来越多。其次是电商发展很快,化妆品等商品过度包装的现象比较严重。还有就是要细化垃圾分类。他认为,不是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不高,而是垃圾分类相应的处置终端没有建立,这需要政府部门引导,建立收集、运输、处理终端。现在很多小区都设立了废旧衣物回收箱,这也能给垃圾处理减轻不少压力,应该倡导。 华商报记者 张莉 摄影 赵彬

  日本垃圾分类要达“零垃圾”

  日本垃圾分类最为精细,前几年横滨市把垃圾类别由原来的五类更细分为十类,并给每个市民发了长达27页的手册,其条款有518项之多。比如:口红属可燃物,但用完的口红管属小金属物;水壶属金属物,但12英寸以下属小金属物,12英寸以上则属大废弃物……德岛县上胜町把垃圾细分到44类,并计划到2020年实现“零垃圾”的目标。

  在日本,扔垃圾也有很多讲究,比如牛奶盒要剪开晾干、报纸要叠放整齐,送往指定的场所。此外,为了防止滋生蚊虫,扔垃圾还有时间限制,不能提前太多。

相关热词搜索: 江村沟 填埋气 垃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