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日产生活垃圾22年翻10倍 江村沟还可填3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17 06:43:39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0844.jpg

2月14日上午,西安市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全景,现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约8735吨。 记者 赵彬 摄

  满眼望去,一层层待填埋的垃圾五颜六色,虽然是冬天,但西安市狄寨原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垃圾倾倒口散发出的刺鼻气味仍让人忍不住捂住口鼻。

  自1994年投入使用至今,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已为西安市服务了22年。然而,根据目前西安市日产垃圾量估算,江村沟垃圾场即将饱和,2020年前后就会封场。那么3年后,垃圾何去何从?

  预计填埋场可再用3年

  一名工作人员说,22年间,西安市日产生活垃圾量从开始的800吨左右到如今的8000多吨,从开始的每天不到100车次,到如今每天700多车次。

  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整个工程从1990年开始,总占地1031亩,总容量4900万立方米,现在日平均处理生活垃圾约8500吨,最高单日处理量9600吨,填埋总量已达2200万立方米左右。根据目前西安市日产垃圾量估算,预计这个填埋场可再继续使用3年左右。

  垃圾填埋场工程师段永勃介绍,2013年,三期库容即将用完,开始了四期建设。四期服务年限至2020年(不考虑新增其他垃圾处理设施)。

  按计划,四期建设2017年底完工,设计日处理垃圾量6850吨,可是以目前的日产垃圾量来看,已超负荷。西安市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处长王军民说,超负荷处理就会存在滑坡等安全隐患。目前,西安只有江村沟一个生活垃圾处理场,必须保证每天都能正常运转,否则就可能出现垃圾围城的情况。

  暑假前垃圾会明显增加

  2月14日上午,填埋场里的垃圾车来来往往,段永勃指着沟边的白色边界高度说:“你看,距离最高限度也就剩下20米了。”他说,每期工程都是根据填埋高度设计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总长1.8公里,设计填埋高度130米,目前填埋高度已达到110米,最高点达到113米。

  “可是西安市的城市生活垃圾量还在以每年5%递增。”王军民说,尤其夏季,西安高校多,每年学生放暑假前,垃圾量会明显增加,加上生活垃圾中瓜果多,含水量大,而夏季也是雨水多的季节,整个夏季都是他们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王军民说,江村沟填满后,不可能再作为耕地使用,可能会规划建成一个生态景观公园。

相关热词搜索: 江村沟 填埋气 垃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