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周末郊游或挖野菜吃野菜 当心“植物-日光性皮炎”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卢红曼 2017-02-18 06:44:00
[摘要]皮肤科医生提醒大家,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和患有肝肾疾病、内分泌障碍、代谢异常、贫血或营养不良等患者,过多食用或接触一些野菜后,再遭受强烈的日光照射或长久暴露在日光之下,易引发“植物-日光性皮炎”。

\

  天气转暖,很多人会趁着周末去郊区踏青、挖野菜。

  皮肤科医生提醒大家,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和患有肝肾疾病、内分泌障碍、代谢异常、贫血或营养不良等患者,过多食用或接触一些野菜后,再遭受强烈的日光照射或长久暴露在日光之下,易引发“植物-日光性皮炎”。

  过敏体质的人摘食野菜要小心

  陕西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杜青芳说:“去年,我们就接诊过一位患了‘植物-日光性皮炎’的女士,她摘了不少野生芹菜、荠菜和莴苣,吃了两天后就感觉脸部紧绷、刺痛和发痒,脸又红又肿,摸上去又硬又疼。”

  杜青芳介绍说,“植物-日光性皮炎”是因过多食用或接触含有某些光敏性物质的植物后,经受日晒引起的急性光毒性炎症反应。该病的发生常与体质、含光敏性物质的植物和长久日晒三者同时作用有关。患肝肾疾病、内分泌障碍、代谢异常、贫血或营养不良等患者过多食用或接触某种植物后,再遭受强烈的日光照射或长久暴露在日光之下,易引发该病。

  西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田润安表示,一些过敏体质的人食用了一些野菜后,再晒太阳,面部、手臂、脖颈等暴露部位也易出现潮红、水肿、皮肤巨痒等症状,这称作“植物-日光性皮炎”。

  这些蔬菜水果易引发日光性皮炎

  那么,哪些野菜会引发“植物-日光性皮炎”呢?

  杜青芳介绍说,一些含叶绿素高的蔬菜和野菜都属于光敏性食物。常见光敏性食物有灰菜、紫云英、雪菜、莴苣、茴香、苋莱、荠菜、芹菜、萝卜叶、菠菜、荞麦、香菜、红花草、油菜、芥菜等。除了这些蔬菜外,有些水果也属于光敏性的,比如无花果、柑橘、柠檬、芒果、菠萝等。

  这些蔬菜水果之所以能引起日光性皮炎,是因为它们都含有同一种成分_呋喃香豆素。呋喃香豆素是一种天然的光敏剂,该成分本身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但接触到紫外线UVA、UVB的照射时,就会产生光敏反应,进而导致皮肤被晒伤。

  为了预防“植物-日光性皮炎”,一些易感人群在吃过野菜后应减少外出,特别是减少直接受到强光照射的机会。凡有过敏史或属于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食用易引发日光性皮炎的野菜和蔬菜。春季外出要做好防晒工作,可以使用防晒霜等遮光剂。

  患病后,面部、手部和背部严重肿胀

  患了“植物-日光性皮炎”后,往往会引起面部、手部和背部严重肿胀,肿胀表面皮肤紧张光亮,上面可有瘀斑、水疱、溃疡等,2到3周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愈合,愈后常常遗留有瘢痕和色素沉着。

  田润安表示,一些严重的“植物-日光性皮炎”还会引发剥脱性皮炎、高热、水电解质紊乱,甚至器官衰竭而致死,尤其本身有糖尿病、高血压的人一旦发生这种皮炎更加危险。专家建议,一旦发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应尽快到正规医院就医。

  杜青芳解释说,医生一般会建议患者避免继续暴露在强光直射之下,避免继续进食光敏性植物和药物,其次可口服抗组织胺药、维生素B1、维生素C等,严重者可应用皮质类固醇,如泼尼松等,局部可给予冷敷等对症治疗。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日光性 皮炎 植物 野菜

上一篇:地铁车厢内贴上电梯安全宣传画 唐代女子穿越了 下一篇:“西安交警”微信号可处理交通违法 还能微信支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