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最宽松落户政策发布 买房落户由派出所审批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2-22 06:41:35 编辑:王玮玮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c3kxxzx.png

发布会议现场

  昨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户口登记办事指南》(下称《办事指南》)。

  本次户籍准入条件的调整,主要是降低西安市区户籍准入门槛,吸纳优质人口资源,因而被认为是西安史上最宽松的落户政策。

  落户政策也适用于西咸新区

  昨日,西安市公安局治安局副局长温志刚介绍说,本次户籍准入条件的调整落实,旨在调整人口结构,提高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西安市社会发展活力。本次户籍政策也适用于西咸新区。

  据了解,《办事指南》制定工作由西安市公安局牵头负责,在人社、教育、工商、税务、卫计委、房管等部门的反复调研、配合下完成的。

  《办事指南》对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西安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的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以及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清晰地标明了办理这类户口向哪里申请、提交哪些材料以及注意哪些事项和办理户口需要多少时间。

  这些内容从今日起,可在西安市公安局门户官网浏览,在全市户籍窗口咨询。

  新户籍政策办理工作于3月1日正式开展,并可在掌上户籍室咨询、办理。

  买房入户提供房地部门证明即可

  为达到方便群众办理落户的目的,《办事指南》在制定中,尽可能地缩减申报所需的相关材料。例如,在本次调整的规范中,买房落户的群众不再提交房屋所有权证原件,改为提供房地部门《房屋登记查询结果证明(购房落户)》,相比以往需要提供房屋所有权证的情况,将有效缩短办理时间,简化手续。

  为达到“吸引更多更好更优质人才”的目的,《办事指南》全力简化各项办事流程。例如,为了方便群众,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国民教育同等学历等人员的落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向合法固定住所地派出所户籍室申请;无合法固定住所的,到用人单位集体户所在地户籍申请,也可就近向就业创业地或居住地的派出所户籍室申请,在社区集体户登记落户。

  为进一步促进群众落户办事效率的提升,《办事指南》全力压缩审批环节。例如,买房落户原由派出所受理,分县局审批改为由受理派出所直接审批,减少了一级审批环节,也减少了批审时限。

  温志刚说,相信随着政策正式实施,必将对西安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为西安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构筑“大西安”新格局吸取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

  >>特别提醒

  随迁子女高考招生报名需注意这些

  西安市户籍准入政策中,凡涉及随迁子女的,其普通高中学生高考招生报名按照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具体办法按照高考当年省招办有关文件执行。

  目前政策是:截至高考当年,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陕连续学籍满3年,即从第一学年开始,在我省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注册学籍并连续就读3年,按规定完成学业并可获得陕西省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学校颁发的毕业证书;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本人常住户籍在陕应满3年。

  考生户籍未转入者,截至高考当年,高级中等教育阶段在陕连续学籍满3年;截至高考当年8月31日,本人的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应持陕西省居住证3年以上,并按照国家规定,在陕缴纳基本职工养老保险3年以上(含3年)。具体情况,可咨询各级教育部门。本版稿件由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采写

相关热词搜索: 落户 政策 宽松 买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