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唐代梨园遗址被垃圾堆满 遗址村被“垃圾围城”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17-02-22 08:57:50 编辑:雷晓娟 作者:沙莎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唐代梨园遗址垃圾随意堆放 本报记者 沙莎 摄

  汉长安城遗址早在1961年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又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为了保护这片遗址,人们一直做着努力。然而,保护之下还有垃圾成片,遗址之上还有“遗忘”,就在遗址区紧邻二环一片约400亩的垃圾堆放场地,赫然挑战着人们对遗址的想象。

  36平方公里,汉长安城就是一座沉睡的城市。

  初春的一场大雪,让汉长安城遗址仿佛有了穿越历史的力量。

  然而,白雪覆盖下,这座巨大的古代城市中,现代人的垃圾覆盖的不仅仅是遗迹,还有对历史的尊重。

  唐梨园,不只被黄土覆盖还有垃圾

  沿着环城北路西段,到桃园北路,穿过一个半地下桥洞,走个四五百米就可以进入汉城湖景区,汉代这里是长安城的漕运河道。景区内碧波荡漾,所有绿化带里还布满了喷水龙头,环卫工骑着电动摩的,每隔十几分钟就转一圈,地面上一片碎纸屑都没有。

  然而,一墙之外,就在景区围墙与二环路之间,一片被栅栏围住的地方却上演着最刺眼的对比。

  沿着围墙寻找可进入的缺口,人畜粪便,焚烧的垃圾随时进入视野。穿过一个临时搭建的废品收购点,一片大的令人触目惊心的空地上,大量生活垃圾肆意地左躺一片,右躺一片。破家具、烂布、废桶、塑料瓶、黑乎乎的木头箱子……横竖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塑料袋飞来飞去,碎的掉渣的楼板、泡沫盒子,挡着行人的脚步。

  这里,垃圾不是一片片倾倒,而是一层层倾倒,垃圾之下还是垃圾。在垃圾场边缘还有人养着奶牛,奶牛懒洋洋地躺在高地上,咀嚼着垃圾和草料的混合物。

  荒地深处还有个用围墙围起来的墓园,凌乱的墓碑周围,几只野狗在来回逡巡。

  谁曾想,这块垃圾如山、家畜乱窜,还有墓园的荒地,极有可能就是唐代梨园遗址!

  著名学者李尤白先生经多年考究认为,“唐代梨园的真正遗址,在西安城西北六华里许的未央区未央宫乡大白杨村村西。”此观点已基本被学界认可。就在这层层垃圾堆叠的土地上,曾演绎过唐代梨园的风华。

  墙内是碧水蓝天,墙外却是堆满垃圾、一片狼藉的唐代梨园遗址。此“垃圾场”为何无人监管,它的归属权到底是谁?

  有村民介绍,此地归汉城湖管,也有人说是市水利局监管,阁老门村委会则称,“此地是市上的储备地,归市政府管理。”

  阁老门,一湖碧波边的废品收购村

  汉城湖有850亩的湖面。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人都会感受到这里的惬意和美好。

  汪鹏,阁老门村做物理课补习教师,业余喜欢吹唢呐。经常在汉城湖边吹,他说“吹唢呐用气,汉城湖这儿空气好,我每天早上来练习唢呐,对肺气也好。”

  说起汉城湖,在村子住了两年的汪鹏打开了话匣子。“你看这里多美,对面的绿化带下面就是汉长安城,几千年了。可是我住的那个村子还真配不上这样厚重的历史。”

  汪鹏所说的村子,是汉城湖上临“垃圾场”,下靠遗址村——阁老门村。

  走在阁老门村的街上,放眼望去百余家废品回收站连排、连片,矮墙围起的小院内,废旧塑料、旧编织袋、旧轮胎、破衣物堆积如山。

  2月5日,一组“‘霾战西安’——‘锦绣未央’有了心病”的西安汉长安城遗址照片曝光,触目惊心的“垃圾围城”、严重的环境污染立即引起关注。

  阁老门村,占地2000多亩,住户600多户,计2000多人。村内常住人口超过1万,流动人口更高达4万左右。当地村民主要靠收取租赁房屋、土地的租金维持生计。外来人口居多,主要以做餐饮、贩卖水果蔬菜、养猪、废品回收等生意赚钱。

  据统计,阁老门村有190多家从事废品回收生意,占地面积达300多亩,也就是村里近六分之一的土地上堆放的是各种垃圾,近7000头猪的粪便臭气熏天。不少村民反映,天气热起来,空气就难以入鼻,回家就必须紧掩门窗,不然整个屋内都弥漫着刺鼻的恶臭。

  2月14日,记者前往阁老门村暗访,发现村内已无大面积的垃圾堆放情况,但仍有部分住户家中存有大量废品,且临近主街的一排矮墙围起的地方仍有垃圾堆放。

  2月16日,记者再次前往阁老门村,未央区街道办介绍了废品回收站整治情况。整治工作从2月8日展开,采取“干部包村到户”的方法,一个干部包一户。街道办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组织机械、人力清理无证废品收购站,将垃圾运往西安市垃圾填埋厂。截至今天,已取缔150多家废品回收户,运送垃圾3000吨。其中耗费人力600多人,机器340多台。”

  在垃圾处理现场,河南的杨女士专门在此处租用了4亩耕地,从事废品回收生意,每年的租金为2万元。杨女士说,“两天时间,我们自家雇佣拉走10多车,村委会帮着拉走20多车,这些废品价值达几十万元。”

  “仅在2队这块地上,像杨女士这样的外地生意人还有100多家,他们通过租赁当地人的耕地来堆放垃圾。”未央区街道办副主任吴海强说,“目前工作已接近尾声,大部分的垃圾已清理完毕,并覆盖黄土,有些还围起铁门防止有人倾倒垃圾。预计扫尾工作将在明天彻底完成。”

  “养猪的搬走了,收垃圾的清理了,久散不去的恶臭终于闻不到了。”来自江苏徐州做小本生意的陈先生说,“希望这样的新鲜空气、优美环境能持久一点吧。”

相关热词搜索: 遗址村 唐代 梨园 垃圾填埋 阁老门村 汉城湖 汉长安城遗址 城中村 垃圾围城 养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