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弹性放学制度南京已有成功经验 西安可以借鉴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2-22 19:57:28
[摘要]西安市第26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杨筱冰表示,自己去南京出差时,了解到当地已经开始实行弹性放学制度,为政府购买的教育公共服务,外地已有成功经验,西安可以借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探索弹性放学制度”,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市第26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杨筱冰表示,自己去南京出差时,了解到当地已经开始实行弹性放学制度,为政府购买的教育公共服务,外地已有成功经验,西安可以借鉴。

南京经验:学生可延迟1到2个小时放学

小学生已经放学,家长还没下班,这中间的两小时的时间差,成为许多双职工家庭的难题。针对报告中提到探索弹性放学制度,杨筱冰说自己曾经在出差去南京时,发现南京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已经在实行弹性离校。“各个小学放学时间不一致,3点半到4点多都有,但家长均可愿申请延迟接学生,时间也可以自由选择,由于是政府购买的教育公共服务,对学生一律免费。学生可以延迟1到2个小时放学,这期间把时间分为三部分,分为小问号时间(做作业和提问),第二课堂时间(社团活动)和体育活动时间。”

华商报记者查询到,2017年2月6日,南京市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京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南京市财政安排“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学生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

有老师疑惑,学生延迟放学,看管学生可能会影响老师的教研时间,还有工作量如何计算?杨筱冰说,小问号时间可以由学校老师看管,计入课时绩效;而第二课堂和体育活动,也可以整合少年宫的资源以及大学生志愿者来解决。南京已有成功经验,西安可借鉴,进一步探索弹性放学制度。

不要把弹性放学变成纯粹为了看孩子

著名教育心理学专家、陕西省莲湖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刘鹏表示,西安不少小学三点多就放学,家长只能把孩子送到托管机构,但托管班水平参差不齐,学生做作业时存在很大惰性,拖延现象比较普遍。目前一些学校在放学后推出的第二课堂,并没有涉及作业,家庭作业还是得带回家或者带到托管班去做。现在的机械式减负,增加了学生每日学习时间,给家长增加了极大的负担,家庭增加更多经济上的支出。国内曾有学校实行在校限时作业,学生甚至不需要背书包回家,只做记忆背诵和实践作业,减轻了课业负担,成绩也提高了。同时,不能老师让无偿奉献,但让家长买单属于乱收费,最理想的方式是做课后社区学校,由政府买单,做成免费公共教育服务。最担心弹性放学制度流于形式,变成只是在校有人看管孩子,作业还得回家做或者在托管班做,并没有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放弹性放学制度 南京 西安

上一篇:西安多处举办招聘会 技能型人才薪水走高成趋势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