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生放学家长还没下班 可借鉴南京“弹性放学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2-23 06:48:10
[摘要]小学生已经放学,家长还没下班,这中间两小时的时间差,成为许多双职工家庭的难题。今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探索弹性放学制度”。

  小学生已经放学,家长还没下班,这中间两小时的时间差,成为许多双职工家庭的难题。今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探索弹性放学制度”。

  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市第26中学英语教研组长杨筱冰表示,自己去南京出差时,了解到当地已经开始实行弹性放学制度,而且是政府购买的教育公共服务,一律免费。这个成功经验,西安可以借鉴。

  杨筱冰说,南京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已经在实行弹性离校。“各个小学放学时间不一致,3点半到4点多都有,但家长均可自愿申请延迟接学生,时间也可以自由选择,由于是政府购买的教育公共服务,对学生一律免费。学生可以延迟1到2个小时放学,这期间把时间分为三部分,分为小问号时间(做作业和提问)、第二课堂时间(社团活动)和体育活动时间。”

  记者查询到,2017年2月6日,南京市公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小学“弹性离校”工作指导意见》。自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学生参与一律免费。南京市财政安排“弹性离校”市级专项奖补经费,为全市小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部分家长接孩子难的问题。

  有老师疑惑,学生延迟放学,看管学生可能会影响老师的教研时间,还有工作量如何计算?杨筱冰说,小问号时间可以由学校老师看管,计入课时绩效;而第二课堂和体育活动,也可以整合少年宫的资源以及大学生志愿者来解决。 华商记者 雷婧

编辑:王玮玮

相关热词搜索: 弹性 放学 家长 下班

上一篇:王永康建言大西安建设:敞开胸怀 吸引人才 下一篇:西安港进境粮食口岸正式运营 首趟粮食专列驶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