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排队3小时问诊2分钟"现象严重 患者医生都有苦水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2017-02-27 09:33:47
[摘要]就医难,难就医,在不少地方表现得非常突出。大医院总是人满为患,挂号难、候诊长、取药难的声声抱怨,常常是医患矛盾的变调前奏,而“排队三小时,就诊两分钟”的“快餐式”就医体验又极易激化医患纠纷。

0 (14).jpg

  在陕西省人民医院,记者分别在消化内科和呼吸内科做了抽样调查,记录了50名消化内科患者和20名呼吸内科患者的就诊时间。消化内科医生的问诊时间,包括用仪器检查患者的胃肠蠕动,平均每位患者耗时5分钟,患者主诉时间约1分钟,之后医生会打断患者问话;呼吸内科医生的问诊时间平均每人约6分钟,患者主诉时间平均约3分钟。

  就医难,难就医,在不少地方表现得非常突出。大医院总是人满为患,挂号难、候诊长、取药难的声声抱怨,常常是医患矛盾的变调前奏,而“排队三小时,就诊两分钟”的“快餐式”就医体验又极易激化医患纠纷。现象背后蕴藏怎样的玄机?日前,记者暗访了西安市部分医院,听患者医生大倒“苦水”,求解就医难。

  1、漫漫就医路 就一个字“难”

  1月19日凌晨5时,天色还是一片漆黑,富平教师徐丹就从县城出发,为的是赶到西京医院挂个内科专家号。然而,虽起个大早,到了医院却发现还是赶了个晚集,来自全省各地的患者早已在医院的挂号、缴费、取药的各个窗口前排起长队,专家号窗口的队伍已经排到了大门口。

  “这一天基本就没干啥,光是常规检查排队、缴费,这些弄完,专家就下班了。这效率太低了,从一楼到四楼搭个电梯就要等半个小时。”排队一整天的徐丹看着手里一沓检验单据,困倦至极的她还要考虑如何挂到明天的专家号。已经是日落时分,但这家医院仍旧人头攒动,挂号厅排起的长队还未散去,门诊厅已经有人开始打地铺。挂到了顶级专家号的人迎着患者和家属艳羡的目光,仿佛倍感荣光。

  排队难,排专家号难上难。十多年来,公立医院进入快速扩张时期,处在我国医疗服务体系金字塔塔尖的大医院拥有经验丰富的临床医师、良好的医疗技术和设备。这些优质的医疗资源导致了强大的虹吸效应。

  然而,每项服务的初体验都难逃“排队”这个基本项目。名声在外的专家号则更是“千金难求”。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处在金字塔“塔基”,太轻又不够结实,很难争取到患者的认同。

  预约难,网络塞车更闹心。导医台的工作人员陈丽告诉记者,该医院曾尝试以大数据技术来进行压力疏解,试水“非急诊全面预约”,但事与愿违。尽管除急诊病症外,其余患者均可通过手机APP、微信、电话、网络或现场自助机等渠道预约,但专家号的超级火爆,把现场拥堵变成了预约塞车。“至少提前半个月就要抢,跟抢春运火车票一样,专家号一放出来就抢完了,系统还总是崩溃。”从商洛来的邓娟梅一边抱怨,一边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微信预约中始终显示正打开的页面。因为没有抢到网上预约,她也和徐丹一样天不亮就来排队了。

  就诊难,千金难买一床位。大数据支持的不给力还是冰山一角,即便是一路通关,最终还是一个“等”,那就是排队等床位。冬季的西安雾霾天气多发,儿童医院耳鼻喉科的走廊上到处都是抱着孩子输液的家长,有把椅子坐已经是很幸运了,“一床难求”成为排队者的集体焦虑。

  一边是大医院陷入“建楼就住满,住满就建楼”的怪圈;另一边则是基层社区医院床位空置,设备闲置,门可罗雀。公立医院的快速扩张,不仅不利于推进分级诊疗,而且进一步挤压了基层医疗机构和非公立医院生存空间,更加剧了大医院的公共服务负担。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看病难 等待 问诊

上一篇:理头发吃炒馍豆炸油糕 看看陕西人咋过"二月二" 下一篇:浙江来的这位“网红”| 点化西安如何变“黄土”为“黄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