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互联网+”文化点燃高新区文化产业发展新引擎

高新区 华商网 2017-03-01 10:24:06
[摘要]2月28日,由西安市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主办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与机遇西安高新区互联网产业联盟沙龙”举行。
 fdzeby74.png

  沙龙现场

  2月28日,由西安市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主办、凤凰陕西承办、西安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及西高投•金服时空协办的“‘互联网+’文化产业发展与机遇西安高新区互联网产业联盟沙龙”在“金服时空”咖啡举行。西安高新区相关部门领导;高新区企业联合会成员;高新区及省内相关互联网、文化、金融、科技等行业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探寻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文化资本对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为西安高新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西安高新区新媒体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代表、凤凰陕西总经理张怀宇;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梁毅;Local本地创办策划人跨领域艺术家宋群;西安市优必选机器人总经理梁小强;陕西禧福祥集团副总经理边瑞涛;华商网总编辑毕诗成;西安高新区新媒体互联网产业联盟代表刘晓斌参加了本次沙龙。

图片2.png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刚致辞

  沙龙首先由西安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李群刚致辞。李群刚说到,近年来西安高新区重点发展数字出版、动漫游戏、数字化内容,文化艺术等高附加值文化创意产业,高新区会继续把这些产业做强做优,发挥示范辐射作用。“目前文化产业的格局正在发生改变,传统文化的发展转型也迫在眉睫,互联网企业在资源的转变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从某种程度来说,文化产业需要互联网,互联网业也需要文化产业,这也是举办这个沙龙活动的目的”。 

图片3.png

  西安高新区新媒体互联网产业联盟代表刘晓斌进行主题演讲

  在嘉宾主题演讲环节,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梁毅;西安高新区新媒体互联网产业联盟代表刘晓斌分别做了主题演讲。

  “陕西文化产业相对比较落伍,应该在这方面借鉴其他省份的发展理念”,张培合表示文化产业一旦做强,比工业的发展更为持久;梁毅提出,文化产业的发展需要本土文化的支持和积淀,更需要一套完善制度的支持。高新区重视基础文化创造和创业文化建设,这是它在全国高新区中名列前茅的原因;来自西安高新区新媒体互联网产业联盟的代表刘晓斌指出,西安的目标是到2020年要实现一千亿的文化产业增加值。实现这一目标最快最好的方式进行人才的引进。

图片4.png

  凤凰陕西总经理张怀宇在沙龙对话中发言

  此外,凤凰陕西总经理张怀宇;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总经理梁毅;Local本地创办人、策划人、跨领域艺术家宋群;西安市必选机器人总经理梁小强进行了沙龙对话。宋群提出互联网是一种介质,核心在于操作,而文化是生活习俗、行为规范与精神寄托。文化可以通过互联网快速传播,互联网也通过传播文化达到了开拓的目的;凤凰陕西总经理张怀宇指出,当前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整个社会也正处于在高速变革的时代。西安把大唐文化、创业文化等多元文化融合在一起,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凤凰陕西作为互联网新媒体,向纵深改变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图片5.png

  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接受凤凰陕西专访

  沙龙中,著名文化学者、陕西省企业文化建设协会会长张培合接受了凤凰陕西的专访。“相较于国内其他省份,陕西的文化产业是比较滞后的。但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有基础,也有条件把文化产业做好。政府要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要在政策、环境等方面吸引文化创意人才”,张培合表示高新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具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实力,而且高新区所聚集的人群都有文化产业的消费能力和消费需求。高新区应该像发展高新技术那样发展文化产业,像吸引高新技术人才那样引进文化人才。

图片6.png

  参加沙龙的领导及嘉宾合影留念

  2016年8月,陕西省获批自贸区,国家对陕西提出“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的自贸区发展方向,这给西安重要的高新产业高地及西安未来对外经济贸易的“窗口区域”——西安高新区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之都”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而通过本次沙龙,与会嘉宾探寻了西安高新区“互联网+”文化的产业发展机遇与创新,在言语的碰撞交流中升华观点,为高新区文化与科技融合、创新与创意并举增添理论深度。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区文化产业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召开2017年出土工地管理动员大会 下一篇:传统行业如何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看陕西新三板明星企业“唐荣股份”的转型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