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陕西品牌 > 正文

西安如书

陕西品牌 作者:重庆鲁能巴蜀中学 刘芳榕 2017-03-02 09:07:20
[摘要]传说中西安是一首诗,西安是一首歌,西安是一座博物馆。我趁着假期去旅游之后,才发觉得西安如一本百读不厌的书,有书的迷幻,有书的优美,也有书的奇险。

  传说中西安是一首诗,西安是一首歌,西安是一座博物馆。我趁着假期去旅游之后,才发觉得西安如一本百读不厌的书,有书的迷幻,有书的优美,也有书的奇险。

  书之幻

  华清池,中国著名的温泉圣地,位于西安以东,约三十公里的骊山脚下。

71acxpqd.png

图片来源:baidu

  沿着富有古韵的青石板小路,两边的柳枝蒙络摇缀,参差披拂,望向远远的九龙湖,一朵朵莲花像害羞的小姑娘,羞红了脸。近近走去一看,就瞧见一汪晶莹的湖水,湖中鱼可百许条,皆若空游无所依,日光下澈,影布石上,佁然不动,俶尔远逝,湖面上波光粼粼,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华清池中的九龙湖。九龙湖的北岸有一组以风霜殿为主体的仿唐宫殿,相传是当年唐玄宗和杨贵妃的卧室,此情此景,好像唐玄宗和杨贵妃当年在此赏景。九龙湖的西岸,是九曲回廊,回廊的南边,排列着玲珑别致的海棠汤、莲花汤、九龙汤。

  其实,令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海棠汤。听杨导介绍,海棠汤长3.6m,宽2.9m,使用八块青石砌成的,这样奢侈的浴池,当然是为杨贵妃修建的,整个池面的形状,就好像一个盛开的海棠花那么美,站在池前,眼前渐渐模糊……

  月光如纱,繁星点缀星空,映出一个丰满女人的倒影,花瓣还在水上漂浮,但美人早已出浴,轻纱缚身,女人迈着碎步,登上了飞霞阁,清风微拂,长长的秀发披到背上,两边的梅花夹杂着秀发的香气,令人神清气爽。一位英姿飒爽的男子快步登上阁楼,将爱妃揽入怀中,两人饮酒作诗,对弈弹琴。花前月下,好一对甜蜜的恋人。我想,应该每个人都在为他们送祝福吧!

  思绪回到现实,漫步园中,已到一个女子雕塑前。这个女人身材颀长,乌黑的青丝高高的梳成发髻挽在脑后,轻纱缚身,似一朵海棠花,丰腴的身材是她当年的风韵活灵活现,她就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玉环。

  置身于华清池中,欣赏着这美丽的皇家园林,我对古代匠才的细腻心思佩服不已,我对古代匠才的独具匠心感慨万千,这趟西安的华清池之行如梦如幻。

  书之美

  我爱西安的每一个角落,我爱书中的每一个细节,特别是书中最美的细节,最令人难忘,所以我爱西安的大唐芙蓉园。

6f26qckk.png

图片来源:baidu

  大唐芙蓉园很美,美到令人心醉。目光慢慢地随我走进芙蓉园,两边的柳条垂落下来,随风起舞,然后再将目光拉到不远处的池塘,一朵朵盛开的荷花很美,美到富有诗韵,美到驻足欣赏,美到赞叹折服。一枝枝荷花亭亭玉立,像娇羞的少女,满脸绯红,微微含笑。这也有东方女子的神韵,自古中国美女不就是以含蓄和典雅为美么?多少文人墨客,以莲花作注,写出了豪丽的诗篇。

  不知不觉,晚霞慢慢的爬上天空,把天空染成橘红色,那一刻,好美好美……

  夜幕降临, 已是水幕电影的播放时间,这里的水幕电影是全球最大的。宽120米,高20米,将现代科技与古典艺术、环境艺术完美结合。通过用不同的色光来控制喷泉上所呈现的画面,让人从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感受。音乐喷泉、激光、火焰、手雷为一体的世界极大型现代化水火奇观。水幕电影演的是《齐天大圣》的改编版,一个个活跃的动画人物跃然泉上,不管是从设计还是技术上都非常的独具匠心,我为人类先进的科学技术而自豪。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领略着这魅力十足的大唐芙蓉园,我感触良多……

  我爱上了书中最美好的细节,我爱上了大唐芙蓉园。

  书之奇

  华山之美,美在云端,美在奇险;华山之美,又岂是这三言两语都能说清的呢?

aca4158a.png

图片来源:baidu

  其实,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对五岳的了解,更是对金庸笔下的西岳华山充满了向往。而我,终于如愿以偿,前往华山游览,心中无限感慨。

  清晨,晓看晨雾。满山都是白色的,浓浓的雾。在白雾中,松柏若隐若现;在白雾中,行人若隐若现;在白雾中,群山若隐若现。看那时可见时不可见的群山,恍若置身于仙境之中,置身于一幅美丽的名师之画中,置身于虚无缥缈的蓬莱仙岛之中。

  来到山脚下,仰望那雄奇秀丽的重岩叠嶂,让我兴奋不已,远看华山,它就像一朵莲花;仰望华山,它就像一把把利剑;我想,如果我征服了华山,也许会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吧!

  乘坐缆车向山上仰首驶去,窗外的美景尽收眼底,那大大小小的花岗岩山峰怎么不见几丝绿色?我顿生疑团……啊!正是因为没有绿色,才突显奇峰怪岭;正是因为没有绿色,才凸显出华山的险,华山的奇吧!对了,还有那道齐刷刷被水侵蚀的痕迹,好像在对我们诉说着亿万年的沧桑岁月。

  下了缆车,蜿蜒而上,就来到了俗称云峰台的北峰,北峰山上的华山论剑,使人拥有一种气度和胆识,哈有北峰顶上的道观真武宫,依山而建,造型别致,风景宜人。我们希望挑战自我,征服华山,就向西峰的方向攀登,沿着崎岖的山路一直爬,很快就来到了苍龙岭。据说,因为像一条盘龙卧居山间,便因此而得名。上山的路越来越险,越来越难攀登,我想放弃,突然,一群人出现在我的视线中,华山上的挑夫,他们的肩上挑着沉重的担子,裤子挽起得不高,脚上的皮肤很黑很粗糙,青筋爆起,蹒跚而上。虽然他们很吃力,但他们却很乐观,口中还唱着陕北小调。因为他们,让我有勇气去征服华山;因为他们,我明白世界上有一种精神叫做坚持不懈。

  伴着小调,我终于登上了西峰。站在峰顶,眼前的美景尽收眼底,那高秀云表的天外之峰,那红色尽染的圣奇灵山,真是让人心旷神怡,眉宇大展……

  站在西峰的山顶,那一座座崇山峻岭被我踩在脚下,我知道,我们的学习也如登山一样,面对我们学习上的难关,要知难而进,一步步攻克,一步步攀登,才能见到克服之后的阳光。

  华山,以它独特的山气势,以它磅礴的气势而称霸群山之首;华山,以它险峻的山势闻名天下;华山,以它耸立在云雾中的群山而著称天下。华山就是书中的奇,华山就是西安的奇。

p43e5x6b.png

图片来源:baidu

  我爱有传奇故事和梦幻之景的华清池,我爱有现代美与古典美相结合的大唐芙蓉园,我爱巍峨险峻、高大秀丽的华山,然而我最爱文化底蕴丰厚、有历史名都之美誉的古都西安。


作者:重庆鲁能巴蜀中学 刘芳榕

编辑:齐少恒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如书

上一篇:国网陕西电力着力构建“大服务”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下一篇:“诺行长安 我和古都有个约会”诺远资产城墙活力跑圆满落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