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视讨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西安正在研究有意试点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3-03 20:45:34
[摘要]3月3日,央视一档两会直播节目中,有网友提问说:“希望政府能多关心一下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的问题,能不能由政府出资,统一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据了解,西安目前正在研究此事且有意试点。

  

  3月3日,央视一档两会直播节目中,有网友提问说:“希望政府能多关心一下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的问题,能不能由政府出资,统一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据了解,西安目前正在研究此事且有意试点。

  3月3日,在央视新闻频道“两会有啥事,我们帮你问”直播节目中,有网友问:“我是郑州人,我家小区是八九十年代的老房子,没有电梯,爸妈都已经70多岁了,每天上下楼都特别麻烦,我呼吁整栋楼的人加装电梯,但是价格又谈不拢,希望政府能多关心一下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的问题,能不能由政府出资,统一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有广州越秀区的网友回答称,他们那里统一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法是居民自愿,相互协商,一楼不交钱,政府补贴一部分,居民自筹一部分,政府审批专门开通绿色通道,提高办事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律师朱列玉回答郑州网友的提问说:“根据我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老旧小区能否加装电梯,这决定权在相关业主手里。法规原文是“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通俗而言就是少数服从多数。目前,除了北上广,辽宁、甘肃、南京等众多省市均已出台专门针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文件。一些省市还就相关流程做了进一步规定,有的地方甚至出台了财政补贴政策。 例如厦门就明确规定,旧宅加装电梯可领补贴,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停靠6个楼层的财政补贴22万元(若加装电梯造价的50%不足22万元的按实补贴),每增减一个停靠楼层相应增减补贴0.5万元人民币。这些省市的部分措施或许值得借鉴。但总的来说,我认为不应该鼓励由政府掏钱来给所有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因为这毕竟是业主自己的事情。”

  那么对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西安怎么看?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有关部门可靠信息源处获悉,西安目前正在研究推动此事,有意进行试点。前几年进行的是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中,也曾涉及此事。老旧小区住的大都是老人,上下楼确实不方便,如果财政补贴一点能加装电梯也是很好的事情,但关键要看业主,“如果有业委会还好协商一些,没有业委会可能协商起来就比较难”。当然,这样的事不适宜长期做。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央视 老旧小区 电梯

上一篇:电梯内通信网络覆盖等问题该哪个部门牵头负责?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