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车主未在场车辆竟被过户 车管所:审核手续齐全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佘晖 2017-03-04 07:05:29
[摘要]在本人没去车管所的情况下,杨先生的车被朋友过户给他人。昨日,西安市交警支队答复,车管所审核该车过户的手续是齐全的,是其他部门对原车主需验证身份的环节存在把关不严的情况。

  在本人没去车管所的情况下,杨先生的车被朋友过户给他人(华商报3月3日A05版报道)。昨日,西安市交警支队答复,车管所审核该车过户的手续是齐全的,是其他部门对原车主需验证身份的环节存在把关不严的情况。

  原车主由二手车经营者查验

  2016年,杨先生将自己的比亚迪S6越野车卖给曾经的同事小马,杨先生说,当时约定6万元转让,小马先付了4万元,尾款约定过户时结清。考虑是熟人,他将车辆产权证、行驶证都给了小马。没想到今年2月意外发现,车已经过户到了一个陌生人名下。杨先生质疑车管所:车主都没到场,车是怎么过户的?

  3月2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的车管所西区分所,二手车业务受理大厅内多个窗口的民警均表示,二手车交易,原车主和新车主必须都来,经核验身份才能过户的。

  昨日,西安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车管所调查,了解到小马将车过户给了青海的张先生。二手车交易时,原车主和新车主的确是需要到现场,但车管所只负责对新车主身份的录入,查看了过户所需的各种手续后(包括销售发票),就可以办理过户手续;对于原车主的核验,则是二手车交易市场在开具二手车销售发票时需要做的。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应当确认卖方的身份证明、机动车及牌证和税费凭证,之后才能出具《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从车管所内部的调查来看,这辆车的过户手续齐全,但原车主杨先生有无到现场,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是否核验确认了原车主的身份,车管所没有权限核查。

  车被过户需商务及工商查处

  事件报道后,向杨先生买车的小马前来华商报社说明情况,表示当时他们双方约定交易金额就是4万元,杨先生把手续都给他了,但就是不跟他去车管所过户,后来又因为车辆不如意,他修好车后又找了下一个买主张先生,找了代办把车过户了。杨先生和小马卖车买车之间究竟是何约定,各有各的说法,但可以明确的是,小马过户车辆时,杨先生的确没有前往。

  据交警介绍,商务部门、工商行政部门是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和二手车经营主体的主管部门,对其负有监督管理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职责。交警部门也提醒说,在未完成二手车交易手续时,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和车辆产权证,以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华商报记者佘晖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车管所 车主 核验 过户手续

上一篇:西安市委巡视组向12家单位反馈 仍存在小金库问题 下一篇:西安拉土车夜间再闯祸 撞断树枝砸中奔驰造交通堵塞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