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这可能是个假春天西安下周要下雪 将实施人工增雨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17-03-10 11:39:38
[摘要]针对本轮天气过程,陕西省气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陕西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专家,就雨雪降温大风天气的时间、范围、特点、影响等为社会媒体答疑解惑。

  前几天,西安阳光明媚,风和日丽,百花盛开,春意盎然。就在大家准备换上春装时,天气又变脸了。

  受东路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3月11日到15日,我省将有一次连阴雨雪降温吹风天气。主要降水时段出现在12日到13日。针对本轮天气过程,陕西省气象局召开新闻通气会,邀请陕西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专家,就雨雪降温大风天气的时间、范围、特点、影响等为社会媒体答疑解惑。

  西安14日有望降雪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表示,此次过程将从11日持续到15日,主要强降水时段会出现在12日到13日。预计陕北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关中、陕南中雨,部分地方大雨,陕南南部局地暴雨,秦岭山区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过程降水量:陕北3~20mm,关中、陕南20~40mm。12-13日陕北、关中有4-5级东北风,全省日平均气温下降4~6℃,局地将下降8~10℃。

  从目前来看,本次过程可能有五个特点。一是降水持续时间长,总体连阴雨(雪)将持续4~5天;二是降水量大,陕北3~20毫米,关中、陕南20~40毫米,陕南南部局地有暴雨,这在我省历年春季极端降水个例中十分少见;三是降温幅度大,全省总体降温幅度将达8~10℃;四是风力强,全省将伴有4~5级东北风;五是雨雪相态转换明显,前期主要以降雨为主,后期将转为雨夹雪或纯雪,秦岭山区将有中到大雪,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压力较大。

  刘勇表示,西安的降雨将从11日晚上开始,到了14日转变为雨夹雪。

  过程会对我省小麦生长有利

  陕西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高级工程师高茂盛说,此次降雨是今年春季的首场透墒雨,对缓解表层土壤干旱缺墒,补充底墒非常有利。当前我省冬小麦正处于起身~拔节期,特别是关中及陕南冬小麦已进入快速生长阶段,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今年冬小麦苗情普遍好于去年同期,表现在分蘖多、次生根多、群体大,部分播量较大的麦田存在旺长的现象。

  针对此次降水,目前小麦田间管理上应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趁雨做好小麦施肥工作,特别是旱地长势偏弱的小麦,降雨前后追施速效肥,促进早春分蘖和苗情升级转化。二是对目前长势偏旺、群体过大的麦田,雨后需做好群体控制和防倒伏工作。此次降雨,将进一步加大群体过大、生长偏旺麦田的郁闭度,导致基部节间过长、茎秆细弱,后期倒伏风险加大。雨后应通过中耕、喷施缩节胺等措施,控制群体过度生长。

  另外,春播区结合此次降雨,要做好土壤保墒工作。目前距春耕春播尚有一段时间,雨后应做好蓄墒保墒工作,为春耕春播打好墒情基础。

  对我省经济作物生长利大于弊

  陕西省经济作物气象服务台高级工程师刘璐介绍说,目前,我省经济林果中,杏处于开花期、桃和大樱桃处于芽膨大期、其他林果处于休眠-萌动期,浅山区茶叶处于萌动期、高山区茶叶处于休眠-萌动期,设施蔬菜大部分处于幼苗-开花期、设施瓜果处于开花-幼果期。

  预计此次雨雪降温大风天气过程,对我省经济林果将主要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是低温将对关中陕南,尤其是陕南地区处于芽膨大和开花期的桃、樱桃和杏,以及浅山区茶叶带来低温冷害风险;二是连阴雨和大风天气将影响设施蔬果生长和生产,主要体现在连阴天将抑制设施蔬果生长,影响蔬果开花、授粉,同时冬季没有进行加固的大棚,需注意大风和连阴雨对棚体结构的影响,谨防棚体和后墙垮塌。此外,此次天气过程将给我省经济作物各产区带来充沛的降水,将明显改善土壤墒情、增加土壤湿度,有利茶、果、林春季开花及后期生长。

  总体上,此次天气过程对我省经济作物影响利大于弊,建议全省各经济作物产区关注天气预报,趋利避害,为今年增产增收奠定基础。

  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

  陕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朱荣增表示,根据省气象台预报以及人影作业条件分析,我省3月11-15日将有适宜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的天气。为了作好本次人工增雨雪工作,今天已经向军民航管理部门报了调机计划,省人工增雨雪飞机将于今天进驻咸阳机场待命。目前,正在和空军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力争能利用这次有利的天气过程实施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

  本次增雨(雪)作业过程,将组织全省10市80余县(区),计划投入增雨高炮200多门、火箭发射装置260副、地面碘化银烟炉40套开展地面作业。同时,适时调度移动火箭装备,增强重点区域特别是旱情严重区域的人工增雨(雪)作业能力。目前,各作业点火箭弹、炮弹和烟条充足;1500多名作业人员已严阵以待。省、市人影部门将严密监视天气变化,根据天气形势的演变,及时制作发布人工增雨(雪)潜势预报,指导基层科学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华商记者 毛蜜娜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假春天 下雪 人工增雨

上一篇:3月15日起网购7日无理由退货有新规定 4类不适用 下一篇:又到植树节友谊路移走的梧桐树 你们还好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