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打造“全域旅游” 需要点、线、面齐发力

关注 国际在线 作者:李琳、李晋、徐艳清、程昱 2017-03-13 19:25:16
[摘要]中国旅游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阮成发说:“首先是重拳整治旅游乱象,要坚持问题导向和依法治理,坚决斩断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点的灰色利益链条。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李晋、徐艳清、程昱)中国旅游业近年来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大众旅游时代。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上,和旅游相关的内容多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特别是“全域旅游”这一概念,被首次写入了报告。旅游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业内人士认为,这表明“全域旅游”正式进入了国家战略体系,将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句网络流行语反映出中国人对于旅游休闲生活的一种向往。然而随着中国人的钱包日渐鼓胀,这个梦想正一点点照进现实。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民众,发现旅游已经成为了大部分人休闲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有人说:“我是闲着就出来旅游,退休了开开眼界,锻炼身体,旅游也是消磨时间,岁数大了没啥事。”有人说:“出国一年怎么着也得一两次吧,就是看自己的时间吧,先东南亚,有便宜的好的欧洲游的也可以考虑。”

  还有人说:“旅游啊,有时候一年一两次吧,海南去过,广州去过,国内游的多。”

  随着中国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人们早已不满足于在只在景点景区内游览,不满足于宾馆饭店的住宿体验。据统计,中国的旅游结构中,非景点的旅游人数已达80%。因此,推进全域旅游,也就是把旅游模式从“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整个区域的旅游模式,已迫在眉睫。两年前,中国国家旅游局正式提出发展“全域旅游”。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域旅游”被正式写入2017年中央政府的工作报告,成为这份报告的新词之一。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认为,发展“全域旅游”对国家的体制机制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有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格局的管理体制,要从过去部门单一管理体制,过渡到现在的综合管理体制。

  李金早说:“要建立适合全域旅游时代特点的现代旅游治理机制。具体来说就是‘1+3’,所谓‘1’就是旅游委员会,‘3’就是成立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旅游警察要把景点之外的资源也要管好,行成依法治理、依法治旅的格局。建立旅游巡回法庭,及时调解旅游中发生的一些纷争。工商旅游分局,对不规则的经营行为,甚至欺行霸市的行为进行惩处。”

  根据相关规划,2020年前,中国将在全国创建500个左右的全域旅游示范区。此外,截止目前,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155个地(市)设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一大批市县成立了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和工商旅游分局。

  作为全域旅游发展试点的海南省,经过几年的探索,也走出了一条适合当地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刘赐贵认为,打造“全域旅游”,点、线、面都要发力。

  刘赐贵说:“点,就是每一个景区景点、村镇都是旅游景点,都要按规范、按标准化建设好。线,就是点到点,这条路我们就称作线,这条线是景观路、观赏路、可以拍照的路。把它变成一条交通路,也是一条赏心悦目的景观路。面,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光网、电网、气网、水网等。打造全域旅游,就要让海南在山与水之间、城与乡之间,在村之间,便捷顺畅地相连接。”

  在发展“全域旅游”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维护当地的旅游市场秩序也备受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关注。最近一段时间,云南的旅游市场乱象频频被媒体曝光。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省长阮成发认为,要解决旅游市场上存在的问题,必须坚持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乱象和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两手抓”。

  阮成发说:“首先是重拳整治旅游乱象,要坚持问题导向和依法治理,坚决斩断景区、旅行社、导游、购物点的灰色利益链条。我们即将出台云南史上最严的治理措施,力争一年的时间从根本上改变云南的旅游乱象;推进云南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优化产业发展边界,完善产业生态体系,提升行业自律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们普遍认为,当前,中国正处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应当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着力点,不断提高旅游供给的质量和效益,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编辑:李晨

相关热词搜索: 旅游模式 旅游行业 旅游景点 旅游供给 旅游人数

上一篇:中国经济攻坚十问 |为企业减负后,小微企业感受到了吗? 下一篇:《大国外交》第四集《穿云破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