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好奇心|抽检西安十处草莓大棚 未发现农残超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17 07:01:18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5215_副本.jpg

  >>专家说法

  畸形果是因种子授粉不均

  采样过程中,华商报记者向部分种植户咨询,长相畸形、个头差异大的草莓是否用了植物调节药物?

  一位种植户解释说,一般长在主杆上的草莓个头都要比分支结出的草莓个头大,分支越多其结出的草莓个头越小,另外还有其它生长方面的因素,也会导致此现象的发生,并非是打了“膨大剂”。

  农户的解释是真的吗?昨日,针对此问题,记者采访了西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草莓研究室主任、高级农艺师李军见。

  李军见说:“在草莓种植过程中,一般十个里面有两个是畸形的,这种现象很正常,畸形果是因为种子授粉不均,你看它没长起来就是没发育,没长大的就是没种子,只有形成种子了,才能自己生长激素,我们吃草莓时会发现它果肉上有一粒粒小籽,这个小籽就是它的果实,咱们吃的其实是花托,种子分秘激素,才能生长。”李军见解释说,草莓是自带激素的植物,就跟人一样,人体若没有激素就没法活,草莓忽大忽小乃至畸形果,也并非使用了“膨大剂”。

  关于农药残留,李军见说:“植物生长过程中也是会生病的,生病就需要用药,只要所用药物是国家允许且使用方法合理,都是没问题的。植物生长无法拒绝用药,我们也会经常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定期去抽检,目前还未发现问题。”

  李军见提醒广大消费者,只要大家去大的草莓园区、或是合作社采摘,都是有统一的监管,并都有质量检测报告的,尽可放心采摘。 (特别鸣谢西安康派斯检测机构对本次实验的大力支持)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摄影 张杰

相关热词搜索: 膨大剂 多效唑 农残 超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