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黄帝陵标识碑落成 碑上有郭沫若题写的“黄帝陵”

综合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昊 2017-03-17 07:48:14
[摘要]3月16日上午,以陕西省人民政府名义竖立的黄帝陵标识碑,在黄陵县黄帝陵印池广场入口处落成。

  

\

  黄帝陵标识碑在黄陵县黄帝陵印池广场入口处落成

  3月16日上午,以陕西省人民政府名义竖立的黄帝陵标识碑,在黄陵县黄帝陵印池广场入口处落成。

  标识碑正面雕刻的黄帝陵标识,圆形背景源自中华文化“天圆”的传统理念,虚实相间体现时空转换,圆形下方的大地和如意祥云图案,寓意黄帝开创的中华文明根植厚土、造福华夏。毛泽东主席委托郭沫若题写的“黄帝陵”为标识的主要素;习近平总书记“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的阐述,再次印证了黄帝陵在中华文明史上崇高的地位与尊严。

  标识碑分为碑身、碑座两部分。碑身米黄色,寓意黄帝的尊贵,边长2.4米,寓意24节气,寒来暑往、生生不息;碑厚0.9米,寓意华夏九州对黄帝陵的崇敬。碑阳标识为阴刻“黄帝陵”三字,刻深0.05米;其他部分刻深不等,形成层次感,碑阴以文字简释标识图案的设计含义。碑座与黄帝陵祭祀大殿的斗拱形制、材质相似,具有拱卫托举之意。标识碑总高4.5米,寓意九五之尊及五湖四海对始祖黄帝的敬仰。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黄帝陵 郭沫若 标识

上一篇:高考体育专业考试4月12-17日举行 将实行电子测量 下一篇:陕西十市换届 25名"70后"跻身党政班子 一把手学历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