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媒体:急需更高层级介入西安地铁电缆事件无缝彻查

要闻 光明网 2017-03-19 08:14:20
[摘要]所以当务之急,绝不是把闹大后的地铁电缆风波进行冷处理,或者把爆料者作为问题源解决掉,而是寻求更高层级的介入,实现从头到尾的无缝彻查。即便到头来是虚惊一场,那些权钱勾兑的疑虑,也能被彻底地打消。

  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在一篇网帖里,一名自称为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员工,提出了如此疑问。据爆料者所言,因为使用了奥凯电缆公司大量不符合质量标准的电缆,西安地铁三号线存在起火的风险,“严重威胁乘客的生命安全,并且给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危害”。

  事关几十万人的出行安全,此次爆料很快发酵为一起舆情事件。目前,西安市政府已就此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并加强了安全巡查;西安地铁公司也发表声明,配合调查;至于漩涡中的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则在第一时间澄清,并声称针对不实谣言,该公司已经报警。

  网帖是如实举报,还是竞争对手之类的恶意抹黑,现在很难下结论。不过有迹可循的是,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里,陕西奥凯电缆公司并不是一身清白,在2015—2016两年间,它曾被西安市质监局三次处以行政处罚,而处罚的事由,恰恰是“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力电缆,销售伪造产品质量证明的电力电缆”,与此次网帖中的爆料如出一辙。

  奥凯电缆在回应中强调,“公司拥有电缆产品生产许可证、3C认证等经营资质,产品质量完全符合相关标准”,但是并没有对此前遭遇处罚一事有所提及,是否在刻意避讳?对外界而言,这批问题电缆的流向依旧成谜。而且,西安地铁三号线的施工时间,是2012—2016年,正好覆盖了奥凯电缆三次被罚的时间段,那么,有没有可能,问题电缆的确流向了地铁三号线?

  奥凯电缆的第一单生意,就能接到地铁三号线这样的大单,这本身就超出常规。爆料者在网帖里谈到,电缆厂负责人利用人脉投标,并且以行贿的方式左右质监局的抽检结果。对于爆料者实名点到的负责人,奥凯电缆也没有正面回应,反而强调追究造谣者的刑责。不管爆料是否属实,这种危机应对的舆情手法,反而容易适得其反,加重人们的质疑。

  当然,仅有的信息,顶多让人“疑罪从有”。这起深喉爆料会牵出什么内幕,取决于调查组对于证据的查实。所以关键在于,如何以取信于人的方式彻查西安地铁的电缆风波。

  网帖爆料中提到行贿受贿,考虑到这种可能性无法完全消除,加上如果调查坐实,如此重大的安全风暴对西安所产生的负面影响,自纠自查的调查方式显然是不够的。西安市政府表态称,“对涉及质检的有关问题,无论哪种情况也要一查到底。”但一旦利益和权力盘根错节起来,没有更高一级的调查组介入,难逃公信力之忧。

  不论如何,“西安地铁你们还敢坐吗?”这一问,事关几十万人的切身安全,越是牵涉甚广,地方掩盖问题的欲望越有可能存在。所以当务之急,绝不是把闹大后的地铁电缆风波进行冷处理,或者把爆料者作为问题源解决掉,而是寻求更高层级的介入,实现从头到尾的无缝彻查。即便到头来是虚惊一场,那些权钱勾兑的疑虑,也能被彻底地打消。

  (原标题为《电缆有风险的西安地铁还敢坐吗》)


编辑:王彬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地铁 电缆

上一篇:西高新一超市金柜遭抢损失20余万 26岁男子昨落网 下一篇:探访蓝田"马上就办办公室" 每天最多要接待800名群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