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新能源汽车充电难调查:一位车主的充电账本

来源:西部网 时间:2017-03-20 08:57:13 编辑: 作者:陈嘉伟 敬泽昊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在雁展路上的充电桩,到了下午全被出租车占据,还有不少出租车排队等候。

  “西安市电动汽车充电太困难了”近日,市民沈先生向记者反映称,自己的电动汽车因为没办法进行及时充电,大部分时间都闲置在小区内,希望西安市政府能够兑现承诺,多建电动汽车充电桩。

  沈先生说,因为纯电动汽车购车有补贴,又看到了西安市充电桩建设及投资方面的规划,所以买了车。“我看2015年有报道说,到年底前新建成一万多个充电桩,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但是一年多时间过去了,我们充电还是很麻烦。”

  充电桩进小区困难重重 物业多条件设卡

  给新能源汽车充电,最便利的办法自然是在家门口安个充电桩。沈先生住在西安市纺织城的一个老家属区,虽然购买电动汽车时附赠了壁挂式充电盒,但是安装起来却让他犯了难。

  近日,西部网记者陪沈先生来到小区物业办询问安装充电盒的事,得到的答案是“无法安装”。

  由于是老小区,沈先生并没有固定的停车位,“没有固定的车位,都是公共的地方,把充电的设备装在哪都不合适,就算给装了也不能保证你能用上,我们也不能专门给占个车位。”物业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在西安的大部分小区,业主如果想要安装充电设备,有固定车位是必要的条件之一。其次还存在着电线走向和变压器是否需要扩容等问题。

  “即使有固定车位,电线怎么走,从哪里走都是问题,而且充电桩的电压高、电流大,小区的变压器要不要扩容也是一个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说。

  “按照现在的要求,有固定的车位,有线路,变压器也能承受住,物业还要同意,这些条件光凭业主一个人协调还是挺难的,想在家门口装个充电桩子不太现实。”沈先生说。

  公共充电站限制多 商业地段还收停车费

  在家门口装充电桩不现实,那么在外面充电是否可行?记者了解到,离沈先生家不远的咸宁路上有一家“天子电动汽车充电站”,沈先生打算过去看看。“我算了算,如果可以充电,也不用天天去,几天去一次就行,虽然要等两个小时,但也能接受。”

  记者陪沈先生到了“天子电动汽车充电站”,才发现这是一家出租车公司的充电站。

  沈先生说,离他公司不远的雁展路和雁南四路上,也有一家大型充电站。他之前想,也许可以趁着早上上班时开去那里补补电。“我去了发现,一共有20个桩子的充电站被出租车占的满满当当,还有不少排队等待充电的出租车。”

  在跟几个出租车司机聊过之后,沈先生得知,在这充电也是需要把握好时间的,基本上中午十二点以后到下午六点都是出租车在充电。“虽然我可以早上来把车放这充电,但却不一定有时间挪走,虽然是公共的充电车位,但我老占着也还是觉得不好。”

  记者了解到,在西安科技二路软件园等地也有公共的充电桩,可以免费充电。但是路程相对太远,沈先生还是觉得很不方便。

  据沈先生介绍,在西安国展中心附近,有一些商业停车场、酒店内也有少量的充电桩,但是费用太高。

  记者通过走访得知,在长丰国际广场有六个“速易充”充电桩,在此充电的车辆不仅需要缴电费,还需要缴纳每小时两元的停车费。在长安西路的喆啡酒店也有一个“速易充”充电桩,只提供酒店客人免费停放,进行充电。

  目前西安市一些酒店、商场的停车场一般都建有充电桩,数量比较少,而且都需要缴纳停车费。“除非是住店或者是商场会员,才有一定时间的免费停车优惠,如果专门去充电感觉划不来。”沈先生说。

  在记者走访了解西安各类充电桩情况时,遇到了一位比亚迪唐的车主王先生。王先生说,他在西安市烈士陵园停车场办了包月停车,那里面有三个“星星充电桩”。“停车费一个月是300元,一度电一块六毛,虽然是包月,但是车位不固定,有时候也充不上。”

  王先生说,自己的车是油电混合,相对来说好处理一些。“要是像比亚迪E6那种纯电动车,82度电跑300多公里,充一次电也得小一百,再加上停车费,也比用油的车便宜不了多少。”

相关热词搜索: 车主 新能源汽车 充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