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非遗传承人展示一匹唐三彩马是如何烧制的

要闻 西安新闻网 2017-03-21 19:36:06
[摘要]第一道工序是比较重要一步,称为塑形或雕塑。比如想做一个唐三彩马,就先要雕刻出一个马,然后将它分解、翻出不同部位的石膏模具。

非遗传承人李建鹏展示流程。(记者 杨力 摄)

兴盛于唐,传承千年。唐三彩烧制技艺今年被评为西安市非遗项目。那么,传统技艺的唐三彩是如何制成的呢?今日记者来到唐家寨村,这个项目的非遗传承人李建鹏介绍并展示了泥土如何变成五彩斑斓的唐三彩。

一间间的制作室里,匠人们在制作不同的工序。52岁的李建鹏告诉记者,第一道工序是比较重要一步,称为塑形或雕塑。比如想做一个唐三彩马,就先要雕刻出一个马,然后将它分解、翻出不同部位的石膏模具。“一匹小马就要六七个模具,四条腿就是四个模具,还有身子是两个模具……” 李建鹏说越大的唐三彩模具越多,制作周期和难度越大。

记者在一间制作室看到,桌子上砖头厚的模具凹下去形成半匹马的形状。另一边有匠人在将准备好的陶土塞进磨具,挤压之后,两块压在一起,就形成空心的泥马身子。这是第二道工序,用模具制泥胚。不同部位结合在一起打磨好接缝处之后,开始根据泥胚大小进行第三步的晾晒。“短的7天,长的15天。必须要阴干,然后开始进窑进行第一次烧制。” 李建鹏说第五步也称为素烧,古法是在柴窑中用上千摄氏度的高温进行烧制,黑褐色的泥马,烧出来就是瓷白色,质地大变样。(记者 陈黎 实习生 梁译心)


编辑:凡闻

相关热词搜索: 唐三彩 烧制 模具

上一篇:去年西安常住人口达883万人 雁塔区123万人排第一 下一篇:西安市政盘点采暖期投诉 6成以上为小区内部问题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