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福利——专访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

浐灞生态区 西安日报 2017-03-22 09:58:32
[摘要]今年浐灞生态区的目标是进一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让浐灞生态区这片西安“绿肺”成为名副其实的“滨水花园”。

  作为西安的“绿肺”,浐灞生态区始终将绿色生态作为发展的前提。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告诉记者,今年浐灞生态区的目标是进一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景观水系、海绵城市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从而让浐灞生态区这片西安“绿肺”成为名副其实的“滨水花园”。

  优化区域生态宜居环境,打造“滨水花园浐灞”。刚刚过去的植树周,浐灞生态区组织了辖区各界人士6000余人参与其中,栽植乔木20000余株。“2017年将新增绿地面积80万平方米,完成绿化景观投资不少于4亿元。”门轩说,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浐灞生态区致力于打造优美宜居环境,从2012年到2016年,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的相继开放,保持了每年开放一个绿色城市公园的速度。通过实施城市公园、绿地广场、滨水景观带等项目,浐灞生态区已建成城市公共绿地840万平方米,形成“秀水连城、多元汇聚、绿经通络、翠园散落”的空间结构布局。

  门轩告诉记者,按照一街一景的建设思路,浐灞生态区将推进东三环、浐河西路、世博大道、欧亚大道等两河沿线及城市主干道沿线绿化景观建设,建成一批富有成效的绿化景观示范项目,使生态区景观风貌得到明显改善,绿地成为城市和居民的共享空间。

  为最大化发挥城市生态景观效益,浐灞生态区先行先试,推进海绵城市、生态廊道和城市绿道建设,重点实施公园广场、滨水绿地、街区景观等工程建设,提升生态区绿地品质和功能,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门轩介绍,浐灞生态区编制完成了生态区绿道系统规划,率先在灞河右岸启动滨水健身步道建设,让市民在健身休闲的同时,享受绿色生态的浐灞美景。滨水健身步道规划总长度约22公里,沿线合理规划并配套建设运动场地、景观广场、配套服务设施等,拓宽户外邻里交往空间的广度和深度。项目计划于2018年年底建成,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今年将启动二期工程,年内实现世博园与广运潭公园的连通互达。

  同时,浐灞生态区将发挥水生态优势,按照“文化+”发展思路,探索河流开发经营新模式,推进浐灞河水文化与城市、生态、旅游、体育及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转化资源优势。门轩表示,浐灞生态区将通过绿地建设和水生态文化建设,早日实现“滨水花园浐灞”的生态建设目标。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生态福利 浐灞生态区

上一篇:西安浐灞生态区绿色引领推进全域生态化 下一篇:“浓绿重彩”建设“国际生态新区”——专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