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浐灞生态区 > 正文

西安浐灞生态区绿色引领推进全域生态化

浐灞生态区 陕西日报 2017-03-22 09:39:16
[摘要]今年“植树周”,浐灞生态区积极动员36家入区企业、中小学、居住区共6000余人,栽植广玉兰、大叶女贞、石楠、枇杷、银杏、七叶树、海棠等各类乔木20000余株

\

  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植树周”,浐灞生态区积极动员36家入区企业、中小学、居住区共6000余人,栽植广玉兰、大叶女贞、石楠、枇杷、银杏、七叶树、海棠等各类乔木20000余株,新增绿化面积约4.58万平方米,比6个足球场面积还大,掀起全民植绿热潮。值得一提的是,“植树周”期间,浐灞生态区开展了“万棵花木进乡村”活动,向结对帮扶的临潼区仁宗街办6个村庄赠送白玉兰、樱花、紫薇等园林绿化苗木万余株,通过“植绿扶贫”。

  为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景观效果,在“浓绿重彩”建设理念的支撑下,浐灞生态区全力推进“五路四岸一厂”沿线绿化景观建设,构建林路相依、林水相依、林居相依、林城相依的城市生态景观网络空间格局。2017年,浐灞生态区将新增绿地面积80万平方米,完成绿化景观投资不少于4亿元,实现“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景观化、重点区域花园化”,这是大力推进“四治一增”,打造绿色之城、生态之城的重要实践,也是浐灞生态区发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引领作用,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具体体现。

  “浓绿重彩”科学增绿 构建城市生态景观新格局

  今年“植树周”期间,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管委会主任门轩先后多次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义务植树,身体力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今春以来,浐灞生态区已开工绿化景观项目30个,包含公园、广场、道路及林带等绿化项目,开工面积45万平方米,开工项目占全年任务的56%。

  2017年,浐灞生态区以“全域生态化、全域旅游化、全域景观化、重点区域花园化”为思路,以“服务产业、服务街区、服务项目、服务生活”为理念,严格落实“四治一增”和“四季常绿·一路一景”增绿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实施公园广场、道路绿化、滨水绿地、景观林带和立体绿化景观工程建设。

  在“浓绿重彩”绿化建设理念的支撑下,浐灞生态区将全力推进“五路四岸一厂”沿线绿化景观建设,构建林路相依、林水相依、林居相依、林城相依的城市生态景观网络空间格局。推进东三环、浐河西路、世博大道、欧亚大道等两河沿线及城市主干道沿线绿化景观建设,建成一批富有成效的绿化景观示范项目,使生态区景观风貌得到明显改善,绿地将成为城市和居民的“共享空间”。同时,还将提高规划、设计、施工、养护等各环节的质量标准,使绿化建设进入规范化、科学化轨道,确保高质量完成增绿工程。

  通过三年增绿行动,浐灞生态区将投资16亿元,新增城市绿地200万平方米,天蓝、水碧、城绿、景美的“滨水花园浐灞”。据悉,今年将完成计划投资6.7亿元。

  连通区域生态板块 构建功能性生态廊道

  绿水青山的保护,水系、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绿色低碳生活的倡导……浐灞生态区的绿化工作、生态保护已步入多元化阶段。2017年,浐灞生态区将实施生态廊道建设,这个建设将连通区域生态板块,构建生态区多个生物廊道,由浐灞连通秦岭、渭河,形成西安重要的生态廊道和景观轴线。同时,还将结合公园绿地及景观林带建设,建立乡土植物园、药用植物园、湿地植物园等专类园区,形成不同类型种质资源库,让植物种质资源能够得到统一管理和集中保护。

  “到2020年,浐灞生态区将打造成国际生态新区。”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表示,浐灞生态区将以“水”和“绿”为核心元素,建设浐灞河功能性生态廊道,构建山、水相连的生态骨架。把生态化从植绿、生物多样性向生物群落、水绿生物多样性融合、增加空气负氧离子防污防霾的纵深发展,有效改善区域乃至西安市生态环境质量,发挥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引领作用。未来浐灞生态区将建成独具特色的生态景观,形成城市公园、浐灞河水系和特色景观大道为主的绿色网络。用绿道联通公园、河流、广场、商区、学校、交通枢纽等重要节点,方便居民出行游憩,让城市融入自然,让绿色融入生活。实现“让林城中、林在水间”,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为达到这一目标,浐灞生态区加强了生态评价考核机制建设,实行目标责任制,将资源能源利用、科技应用水平、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质量等指标纳入区域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将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纳入党政干部能力考核体系。

  建“滨水花园浐灞” 生态惠民共享绿色福利

  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也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浐灞生态区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的理念,不忘在建设中惠及民生的初心。为最大化发挥城市生态景观效益,浐灞生态区先行先试,推进海绵城市、生态廊道和城市绿道建设,重点实施公园广场、滨水绿地、街区景观等工程建设,提升生态区绿地品质和功能,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浐灞生态区致力于打造优美宜居环境,从2012年到2016年,西安世博园、浐灞国家湿地公园、桃花潭公园、浐灞滋水公园、雁鸣湖休闲公园的相继开放,保持了每年开放一个绿色城市公园的速度。通过实施城市公园、绿地广场、滨水景观带等项目,浐灞生态区已建成城市公共绿地840万平方米,形成“秀水连城、多元汇聚、绿经通络、翠园散落”的空间结构布局。

  据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介绍,浐灞生态区已编制完成了生态区绿道系统规划,率先在灞河右岸启动滨水健身步道建设,让市民在健身休闲的同时,享受绿色生态的浐灞美景。滨水健身步道规划总长度约22公里,沿线合理规划并配套建设运动场地、景观广场、配套服务设施等,拓宽户外邻里交往空间的广度和深度。项目计划于2018年年底建成,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今年将启动二期工程,年内实现世博园与广运潭公园的连通互达。

  2017年,浐灞生态区将进一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景观水系、海绵城市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让浐灞生态区这片西安“绿肺”成为名副其实的“滨水花园”。同时,浐灞生态区将发挥水生态优势,按照“文化+”发展思路,探索河流开发经营新模式,推进浐灞河水文化与城市、生态、旅游、体育及服务业的深度融合,转化资源优势。通过绿地建设和水生态文化建设,实现“滨水花园浐灞”的生态建设目标。

\
\
\

\

\

\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浐灞生态区

上一篇:播种绿色拥抱春天 浐灞生态区植树周来啦 下一篇:让市民共享绿色生态福利——专访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