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成高铁全线钢轨焊接任务完成 为年内开通奠定基础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宋洁 2017-03-23 07:36:27
[摘要]昨日在西安铁路局西安工务机械段茂陵焊轨基地的厂房内,随着最后一个钢轨焊头的焊接完成,标志着西成高铁长钢轨焊接生产任务圆满告捷。

  昨日上午9时30分,在西安铁路局西安工务机械段茂陵焊轨基地的厂房内,随着最后一个钢轨焊头的焊接完成,标志着西成高铁长钢轨焊接生产任务圆满告捷,为西成高铁按期开通奠定坚实基础。

  当天上午,两根钢轨通过钢轨运送线进入焊机,短短几分钟的火花四溅后,焊头焊接完成被运送出来,对接口因高温而变得通红,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对钢轨进行焊缝错边量的初测。茂陵焊轨基地技术副主任任立新告诉记者,在钢轨焊接的过程中,一根看似“傻、粗、笨”的钢轨,需要经过16道程序,最高焊接温度达上千摄氏度,焊接的接头表面误差都是在一张纸的厚度上进行调整。

  西成高铁线路上所采用的钢轨属于无缝钢轨,可以有效减少列车震动,提高列车运行速度,保证高铁列车运行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无缝钢轨生产过程主要分为三步,先将钢轨生产单位生产的100米短轨运送到焊轨基地,在焊轨基地将100米钢轨焊接成500米长钢轨,最后再由焊轨基地运送到铺设现场,对500米长钢轨进行焊接,最终在铁路线路上形成无缝线路。

  茂陵焊轨基地是全国16个焊轨基地之一,承担着西成高铁803公里长钢轨焊接任务,占整条线路焊接工作量的80%。在5个月的时间里,茂陵焊轨基地焊接了近13000个焊头。任立新说,为确保焊接标准质量,该段严格焊接工艺流程和焊接质量卡控,细化焊前检查、除锈、配轨、焊接、正火、时效处理、精调精铣、焊后探伤等13个岗位作业标准。同时,严把母材选用关、工艺检验关、质量验收关,确保了焊接质量100%达标。

  截至昨日,西成高铁803公里钢轨焊接任务圆满完成,预计年内开通运行。届时西安至成都将形成“3小时经济圈”,极大方便两地群众的出行。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成 钢轨焊接 时效处理 焊轨

上一篇:400余斤隔离桩横在西铜高速路快车道 交警徒手搬离 下一篇:西安老太"一得黄金"购黄金欲赚钱 到期后不料打水漂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