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挖洞成窑破损严重 榆林80余处长城遗址保护现状堪忧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7-03-24 08:02:35 编辑:靳聪 作者:杨虎元 杨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6106.jpg

  保护

  政府曾多次提出保护长城但效果不佳

  长城保护问题一直受到当地政府重视,为此还召开多次会议,并展开多次活动提倡保护长城。目的就是为了加强长城保护,然而根据现实情况来看,长城保护仍然是纸上谈兵。

  2016年3月29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在榆林市组织召开了全省长城保护工作会议,省政府副省长王莉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立正确的长城保护理念,明确落实政府保护长城的主体职责,形成保护长城的长效机制;要将长城保护工作纳入“十三五”规划,在经费、政策、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等方面予以重点支持;要尽快完成我省长城保护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并继续加强长城保护修缮、保护单位公布、保护设施及机构队伍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严禁破坏长城事件的发生;要统筹协调长城保护利用与当地经济,特别是文化、旅游发展的融合。

  2016年9月27日,由榆林市旅游外事(侨务)局与榆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文物)局共同举办的“游长城古迹·览塞上秋色”长城沿线旅游活动盛大启幕。此次活动主要是通过“游长城、书长城、画长城、摄长城”等系列旅游活动,倡导全民保护长城、文明旅游,引导市内外游客对榆林长城遗迹进行探索、保护。

  2016年11月18日,榆林市长城保护管理工作座谈会召开。会议要求,要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的原则,深入挖掘榆林长城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长城保护管理制度,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保护体系,确保榆林市珍贵的长城资源得到全面有效保护。

  在破坏现象层出不穷的境况下,对长城最好的保护可能就是开发利用,让人们能够看得见“实惠”。而榆林长城沿线正是榆林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富集的地带:从神木红碱淖、高家堡、临近的石峁遗址到榆林卫城、红石峡、镇北台等各类历史、人文景点;从横山无定河湿地、波罗古堡以及古堡内原横山起义时的红色革命旧址到靖边统万城、龙洲堡、龙洲丹霞地貌、定边盐湖、长城堡寨等景观遗迹,各类自然和人文景观共同构建起内涵丰富、景色各异的榆林长城沿线旅游带。

  因此不少官员也逐渐将目光聚集在各类长城资源上,2016年两会期间,民盟榆林市委以及何彦兵等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盯向榆林古城,撰写了《关于加快复兴榆林古城,精心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建议》以及《关于加快榆林历史文化步行街旅游开发利用的建议》等四个提案,以期尽快将榆林古城现有的“六楼骑街”旅游资源变现。

  2017年2月28日,政协榆林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民进榆林市委会提出榆林明长城存在的几点问题,榆林长城墙体及附属建筑大部分都用黄土夯筑而成,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墙体裸露在外,历经数百年的风蚀雨淋,许多长城遗址都出现了墙体裂隙,表面风化等病害;人类活动家居,使得榆林明长城目前有较好墙体的部分已不到20%,有明显可见遗址的部分已不到30%,50%以上已经消失殆尽。

  民进榆林市委会认为,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沿线群众保护意识不高,政府保护意识不够,对长城保护的管理技术落后,文物部门普遍存在着经费少、人手少的问题,《长城保护条例》要求将长城保护经费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执行中也成为一纸空文。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长城博物馆 保护条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