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挖洞成窑破损严重 榆林80余处长城遗址保护现状堪忧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7-03-24 08:02:35 编辑:靳聪 作者:杨虎元 杨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6100.jpg

  乱象四:城堡内建起私人会所

  2016年4月6日,榆阳区明长城常乐堡营堡一侧的墙体被当地村民用铲车损毁;而常乐堡城堡内也曾修建起了一家较大的私人会所;靖边县龙洲镇龙一村的龙洲堡遗址内,村民浇地的水渠和耕地就在城墙根下以及城堡内外;横山县波罗镇双河村的明长城东马圈寨城,则被近年新建的墓地重重包围。

  在城区,土地资源珍贵,在利益的驱使下,各类破坏长城遗迹和在长城保护范围内违规修建的建筑较多。由于地处榆林城郊地带,从榆林镇北台过榆溪河至榆林北收费站的一段明长城遗址附近,民居、养牛场、坟墓等散落在长城两边。榆林老城、定边县城是明长城的卫城或有长城过境,保护范围较难划定。

  历史

  古城墙建成时间可追溯至明朝

  榆林卫城古城墙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距今有600多年的历史。经过明正统二年(公元1437年)至正德十年(公元1555年)多次拓建而成,随后经过包砌、加厚建筑到万历三十年(公元1602年),城垣建成。

  1938年的一天,老舍先生从榆林的古城墙前经过,虽然生活在皇城脚下,但他对这座边塞小城的古城墙却忍不住多看了几眼。老舍先生在榆林小住后创作的《绿树清泉的榆林》中就曾这样描写:“长街十里,城扁街宽,坚厚的墙垣,宽敞的庭院,铺户家宅,都略具北平的局面。”其中“坚厚的墙垣”,则是指饱经战乱依然大部分矗立的明代古城墙。

  据有关资料称,榆林城墙“顶宽三丈,底宽五丈,高三丈六尺”,其高度三丈六尺,约为12米。榆林为明朝九边重镇之首,出于军事之需要,城墙高度已超过北京城墙。城墙上建砖垛口1700多个,据说有逻城72个,并在此置火炮。新中国成立后,至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榆林古城墙保存较完整,时东城墙长2293米,西城墙长2184米,南城墙长1059.5米,北城墙长1125米,城垣周长6761.5米。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而陕西是拥有长城资源最多的省份之一,被誉为天然的“长城博物馆”。长城陕西段主要位于榆林和延安两市,榆林境内的长城为战国秦、魏和隋明四个时期所修,总长1482公里,其中战国秦长城经过神木、榆阳、横山、靖边4县区,总长约350公里。明长城经过府谷、神木、榆阳、横山、靖边、定边6县区,东接山西,西连宁夏,总长超过500多公里。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长城博物馆 保护条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