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挖洞成窑破损严重 榆林80余处长城遗址保护现状堪忧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7-03-24 08:02:35 编辑:靳聪 作者:杨虎元 杨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046099.jpg

  乱象二:“穴居族”城墙根挖洞成窑

  具有悠久历史的榆林古城墙下,数百户居民在这里挖窑洞穴居。挖一个洞,安一扇窗,打一盘土炕,连一个灶台,通一根烟囱,这就是榆林古城墙下的“穴居族”。

  2013年3月5日,华商报曾以《“穴居族”挖洞寄居榆林古城墙》为题对城墙根上的“穴居族”进行过报道,报道中称城墙“穴居族”目前主要集中在榆林东城墙,共有248户居民,10家单位。

  2013年3月,榆林市古城文物管理所所长张飞荣接受采访时表示,榆林卫城在政府远景规划中将全面恢复,沿城墙穴居的居民将会全部迁出,但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

  时至今日,“穴居族”仍然在此居住,居民乱修乱建,在城墙上取土,如今的东城墙变成千疮百孔、残垣断壁,没有了昔日雄伟壮观的气势。

  乱象三:工程施工破坏长城遗址

  2016年10月12日,华商报以标题《修路破坏长城遗址 37人被问责》报道了正在建设中的榆林市重点项目204省道“榆靖公路”涉嫌未批先建,并至少对三处长城遗址造成破坏影响一事,其中两处为秦长城,一处为明长城。

  据了解,全长94公里的“榆靖公路”,主线路内有长城遗址6处,该项目在未经文物部门批准的情况下,就已擅自开工。7月18日,榆林市文物局发文要求该项目途经区县的主管部门组织调查,责令停工,但部分涉及长城遗址的路段并未停工。

  此事发生后,榆林市纪委(监察局)启动问责程序,对榆林市交通、文物、国土等部门20人给予诫勉谈话以上至行政记大过处分,并对相应的施工单位和相关人员进行经济处罚,并出台了长城保护相关文件。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长城博物馆 保护条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