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挖洞成窑破损严重 榆林80余处长城遗址保护现状堪忧

来源:华商报 时间:2017-03-24 08:02:35 编辑:靳聪 作者:杨虎元 杨宁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3kx5c3c.jpg

  呼吁

  从爱护长城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做起

  2006年榆林卫城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保留较完整的墙体有5455米,其中就包括了延绵2000余米的东城墙。虽经当地政府多处维修,仍有部分城墙残破不堪。

  近日,榆林市文保部门一负责人接受华商报采访时表示,由于明城墙保护包含了多方利益冲突,是一个多部门交叉并含有多种矛盾的现实问题,这不是一个部门就能够办到的。

  该负责人称,榆林卫城在政府远景规划中将全面恢复,沿城墙穴居的居民将会全部迁出,但目前尚无具体时间表。安置补偿等问题的争议没有解决,一种观点认为,城墙是古建筑,受法律保护,城墙上挖的窑洞要补偿,没有法律依据。另外一种观点是,榆林卫城的破坏有其历史原因,不能苛责这些居民,补偿安置应该合情合理。

  “对长城保护一定要有一个可操作的明确方案,对于长城沿线的居民如何安置、拆迁标准、保护范围以及保护资金来源等等都需要一个明确的措施。”该负责人表示,早从2005年开始,为了整体保护和提升榆林古城墙的魅力,榆林每年拿出钱来对榆林卫城城墙进行修缮,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此外,2012年5月,政府投资5500多万元启动了榆林卫城西城墙保护工程。

  如今,面对这座伤痕满身的古老城墙,华商报在此呼吁,希望广大市民有自觉保护古城墙的意识,也希望社会都来关注万里长城的今天和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爱护长城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做起,为长城保护事业捧上一份爱心。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杨宁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榆林 长城博物馆 保护条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