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 正文

宝鸡市:马彩凤

专题资料库 华商网 2017-03-24 17:08:43
[摘要]货车失控的瞬间,她没有忘记自己作为警察的责任;大声呼救推开群众,她将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

马彩凤.jpg

  货车失控的瞬间,她没有忘记自己作为警察的责任;大声呼救推开群众,她将生的机会留给了别人。

  2012年6月 22日早晨,马彩凤同志身着便装,带着不满5岁的儿子准备回武功老家探望父母,在扶风县城老区东关路段时等候班车时,一辆蓝色厢式货车在行至扶绛公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扶风县城老区南坡路段时,由于车辆超速超载、加之下坡路陡及驾驶员操作不当,突然失控,从南坡上滑下约一公里,与多辆客运班车、三轮车以及停放在路边的出租车接连相撞,巨大的惯性致使货车一直冲上北边人群、车辆密集的街道上坡路段,才缓慢停了下来。

  正当惊魂未定的人们以为危险过去时,失控的货车又开始向坡下倒退。等车的马彩凤看到这一危险情况后,不顾自身安危,立即大声呼喊、拼命挥手,催促周围人群赶快疏散,十多名路人和摊贩在她的指挥下,纷纷向安全地段跑开,马彩凤自己却因躲避不及,被突然加速倒退的货车撞倒在地,

  接到报警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和城关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与群众一起将马彩凤同志抬上120急救车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然而,因为马彩凤同志的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8时40分以身殉职,年仅33岁。

  医生们从她的衣兜里翻出一张警官证-扶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马彩凤。马彩凤同志逝世的消息传出后,急诊室外挤满了闻讯赶来的民警和群众,大家满含泪水悼念马彩凤,许多民警失声痛哭。

  在安葬马彩凤同志时,全局民警和广大群众打出“彩凤,你一路走好”“舍己救人 壮烈牺牲”“巾帼英雄,正气长存”等挽联,一路肃然致敬,沉痛送别。灵车经过的县城街道、社区、乡村、学校,上万群众自发送别,数百辆车辆跟随车队,鸣号哀悼,场面感人。马彩凤家乡村党支部、村委会悬挂“欢迎英雄回家”的横幅。

  马彩凤同志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的引起新闻媒体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多家媒体都对马彩凤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她曾经帮助过的群众听到这个消息都震惊了,他们没想到,那位善良的、嘴角总是挂着笑容的好警察就这么离开了他们。

  一、爱岗敬业、忠诚奉献

  自1994年参加公安工作,马彩凤同志一直在刑事科学技术岗位工作,她识大体、顾大局,舍小家、为大家,巾帼不让须眉,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倾注在工作中,从来不分昼夜和休息日,从来不抱怨和推诿,她说:在她心中最为牵挂的永远是崇高的公安事业,永远是割舍不下的刑侦技术工作。她以充满激情、忘我工作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她制作的命案卷宗被评为全市第一,她认真勘查现场的努力成为破案的关键,她细心比对指纹破获“江湖大盗”系列盗窃案,她总结长期工作经验撰写的多篇论文被《刑事技术》等学术刊物刊载。她曾获得宝鸡市十佳女民警、宝鸡市三八红旗手,陕西省巾帼警官等多项荣誉称号。

  2008年9月5日,双庙村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案发5天后,村民才在这片玉米地里发现了受害人的尸体。由于当地连续下过几天大雨,雨水冲刷后使现场遭到很大程度地破坏,案件侦破难度重重。为了寻找现场痕迹物证,怀孕3个月的马彩凤跪在阴冷潮湿的玉米地里,一寸一寸向前勘查。经过持续2天的艰苦努力,马彩凤终于在现场找到了5根犯罪嫌疑人留下的毛发,给破案打下了基础。而马彩凤的膝盖由于长时间在泥水中浸泡,第二天就开始红肿溃烂,脸也因为被玉米叶子擦挂出道道伤痕,遇到刮风就钻心地疼。

  “咱穿警服,就不能让老百姓在背后戳脊梁骨。”同样是在马彩凤怀孕期间的2008年11月,扶风县县城新区一个家属院发生一起攀爬阳台入室盗窃案,被盗现金2万多元。“犯罪嫌疑人能爬多高,我也要爬多高。”马彩凤让战友搬来梯子,行动迟缓地在阳台和楼梯间爬上爬下进行勘查,艰难地往返攀爬后,她在阳台一块玻璃上提取到一枚指纹。勘查完现场,马彩凤顾不上片刻休息,立即又开始对指纹进行仔细比对。靠着马彩凤提取比对出的指纹,扶风县公安局很快就抓获了独来独往流窜攀爬阳台,大肆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破获9起攀爬阳台入室盗窃案。

  和马彩凤接触过的人都说她性格活泼,生活阳光,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中兢兢业业,生活中处处心系他人安危。丈夫董晓峰清楚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天,他和妻子马彩凤抱着孩子逛街,突然不远处有一个小偷正在行窃,看到这个情况,马彩凤把孩子向丈夫怀里一递,一下子冲上去将小偷抓住。事后丈夫说她多管闲事,她的父母也很担忧,她只是平淡的一笑:我是警察,这是我该管的事。

  二、勇挑重担、攻坚克难

  作为一名女刑警,马彩凤同志经常要面对各种危险和困难的考验。十几年来,她勘验案件现场2000余个,制作勘验卷1000余份、影像卷2300余份,参与破获在扶风县境内发生的“1999.5.12”刘东强杀妻案、“2002.12.17”苏和平杀人案、“2005.11.30”李伟杀兄弑母案、“2007.8.24”姚小哲抢劫杀人案等一批案件,直接破案800余起。

  2001年9月24日下午,杏林镇某餐厅发生一起命案。案发后,马彩凤赶赴现场进行勘查。她在餐厅血腥的包间内爬上爬下,测量喷溅的血迹,在泥泞的田野寻找作案工具,直至凌晨2时才勘查结束。由于现场勘查十分细致,取得了决定性的证据,警方仅用一天就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案件成功告破。

  2005年10月,杏林派出所抓获一名盗窃收粮点犯罪嫌疑人张某。马彩凤与队友勘查后认为张某有多次作案嫌疑,遂对全县近年来类似案件现场资料进行比对串并,并案10余起。马彩凤经过细致认真提取现场指纹后,与多起案件,特别是2001年法门粮站盗窃现金12万元特大案件现场指纹进行比对,发现指纹同一,不但将这一特大积案成功破获,还经审查深挖,破获系列盗窃收粮站点案20余起。

  2007年8月24日,扶风县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正在休假的马彩凤接到指令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战友回合。由于天气炎热,尸体已经腐败。马彩凤在恐怖血腥的现场持续工作达8个小时以上。在随后的侦查中,马彩凤跟战友一道早出晚归,对与案件有关的近100人全部捺印指纹,逐一比对,经常工作到深夜。经细致勘查,马彩凤从现场提取到对破案具有关键作用的指纹、鞋印等痕迹物证。在对重点嫌疑人的指纹比对中,马彩凤认真排查,细致比对,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姚某,使案件成功得以破获。

  2010年8月18日,扶风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县城飞凤山发现一具女尸,尸体已经高度腐败,呈现白骨化,仅有一串串的肉相连,臭味难闻,令人窒息。烈日下,马彩凤与战友一起,一根骨头一根骨头清理,最终发现受害人舌骨断裂,给命案认定和侦查提供了方向。在马彩凤昼夜参战和精心配合下,县局稳扎稳打,连续破获三起系列抢劫杀人“案中案”。

  2012年2月25日早晨,城关镇农机管理站门前超市被盗,损失价值3万多元。正在休假的马彩凤闻讯后,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就在马彩凤勘查现场的同时,又有2家商行经营者前来报案,称自家商行的卷闸门被撬,其中一家商行的门锁被人剪断,犯罪嫌疑人盗走室内现金、手机等物和一辆捷达牌小轿车,案值达11万元。案情重大,群众翘盼。马彩凤连续作战,对3起作案现场进行仔细勘查,发现3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段、作案时间和作案选择的物品出奇地相同。马彩凤根据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确定侦查方向后,指导侦查人员扩大侦查范围,帮助战友准确无误地抓获了4名流窜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3起,协外破案达50多起。

  三、心系群众、为民分忧

  参加工作十多年,马彩凤同志始终无怨无悔地坚守在刑侦技术岗位上,受得住艰苦,耐得住清贫,把还原真相、伸张正义当成最大的成就,把群众满意当成最大的褒奖,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只要有案件现场,她经常顾不上吃饭、睡觉、顶着酷暑、冒着严寒、不管是刮风、下雨总能及时出现在现场。她对待群众态度和蔼、语言文明,认真仔细地勘查每一起现场,尽量减少由于现场勘查给受害人造成的麻烦。她把对群众的关爱融汇到了工作的一点一滴。

  1999年4月,马彩凤分配至扶风县公安局后,就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在战友们的印象中,尽快破案,帮助群众挽回损失,让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制裁的执著信念,使马彩凤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公安工作中。马彩凤常说,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尽力为群众分忧解难,不能给自己留下愧疚。马彩凤认认真真这样说,也兢兢业业这样做。

  2011年春节前夕,扶风县村民郭某饲养的18头生猪被盗,损失达2万多元。眼看着辛辛苦苦饲养的生猪不翼而飞,郭某一家人欲哭无泪。马彩凤一边安慰郭某一家人,一边细心勘查现场。由于犯罪嫌疑人是深夜作案,留在现场的痕迹很难准确提取。马彩凤在方圆1000米的范围内进行地毯式勘查,最终在一个麦草垛跟前提取到一张话费单和3枚烟头。在对烟头上提取的DNA信息进行分析比对后判断,烟头就是犯罪嫌疑人等待作案时机时所留。根据马彩凤提取的证据,侦查人员很快打掉了这个流窜乡村盗窃生猪上百头的系列犯罪团伙。看着失而复得生猪,郭某激动得拉着马彩凤的手说:“多亏你呀,要不然我这年就没法过了。”

  正是靠着这份执著,马彩凤走进了一个个群众心中。马彩凤是个有心人,尽管她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患上了腰椎间盘突出等病症,但她每次完成勘查现场等分内事以外,都会及时用现场获取的信息,向群众传授预防措施,引导群众避免再受到侵害。今年3月,扶风县天度镇一名村民家里盖房时,用来吊装楼板的电葫芦支架与一根电源线意外接触,导致一人当场死亡。勘查完现场的马彩凤返回刑警队途中,发现沿途有几家村民盖房过程中,同样用电葫芦吊装楼板,而且存在着类似的安全隐患。她挨家挨户走进施工工地,不厌其烦地向群众讲解施工注意事项,并一步不离地守在现场,直到看着防护措施落实到位了才罢休。

  然而,这位英勇的女警官还是离开了她热爱的、为之奉献的岗位,离开了爱她的人们。在火车冲向群众的瞬间,她身着便服,没人知道她是警察,可是她心系群众安危,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将生的机会留给人别人。

  从警13年,她始终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忠诚奉献;勇挑重担、敢于担当。马彩凤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体现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高尚品质,体现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始终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职业操守,体现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危急关头勇于献出生命的英雄气概。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用生命绽放青春的美丽。

编辑:王越美

相关热词搜索: 舍己救人 女英雄 马彩凤

上一篇:安康市:张本树 下一篇:宝鸡市:贾三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