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温暖陕西 > 正文

扶风"最美警察"为救十多名路人被撞身亡

温暖陕西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国强 2017-03-27 07:20:22
[摘要]马彩凤,女,汉族,生于1979年6月19日,大学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陕西武功县人,生前系扶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刑侦技术员,二级警司警衔。

\

  个人简介

  马彩凤,女,汉族,生于1979年6月19日,大学本科文化程度,中共党员,陕西武功县人,生前系扶风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刑侦技术员,二级警司警衔。

  2012年6月22日在一起车祸事故中,舍己救人,以身殉职,牺牲时年仅33岁。

  当失控货车向坡下冲来时,十多名路人及摊贩还浑然不觉,危急时刻,身着便装的马彩凤不顾个人安危,拼命呼喊,迅速疏散路人和摊贩,自己却因躲避不及,被货车撞倒,年仅33岁的警花不幸凋零,让人扼腕。

  1999年4月,马彩凤毕业分配到扶风县公安局,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2008年,马彩凤荣获宝鸡市“十佳女民警”、宝鸡市“三八”红旗手,陕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事迹:不顾自身安危疏散路人

  2012年6月22日上午,马彩凤身着便装,带着不满5岁的儿子准备回武功老家探望父母,在扶风县城老区东关路段时等候班车。上午8时许,一辆由肇事司机张某驾驶的“陕AB6386”牌照的蓝色厢式货车从西安开往岐山托运零担货物,在从扶绛公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扶风县城老区南坡路段时,由于超速超载,加之下坡路陡及驾驶员操作不当,车辆失控,从南坡上滑下约一公里,与多辆客运班车、三轮车以及停放在路边的出租车接连相撞,巨大惯性致使货车一直冲上北边人群、车辆密集的街道上坡路段,才缓慢停了下来。

  正当惊魂未定的人们以为危险过去时,失控的货车又开始向坡下倒退。马彩凤看到这一危险情况后,不顾自身安危,立即大声呼喊、拼命挥手,催促周围人群赶快疏散,十多名路人和摊贩在她的指挥下,纷纷向安全地段跑开,马彩凤却因躲避不及,被突然加速倒退的货车撞倒,在最后一刻她没有忘记奋力将儿子推向路边花坛,救下儿子。然而马彩凤却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8时40分以身殉职,年仅33岁。

  为破案

  怀孕的她跪在泥水里找物证

  “马彩凤巾帼不让须眉,是我们公安局的一朵铿锵玫瑰。”扶风县公安局政工科主任李乃强说,马彩凤1999年参加公安工作,一直在刑事科学技术岗位工作,几乎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在工作中,从来不抱怨和推诿,她曾说:“心中最牵挂的永远是公安事业,永远割舍不下刑侦技术工作。”

  李乃强回忆说,2008年9月5日,双庙村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案发5天后,村民才在玉米地里发现了受害人的尸体。由于当地连续下过几天大雨,雨水冲刷后使现场遭到很大程度破坏,案件侦破难度重重。为了寻找现场痕迹物证,怀孕3个月的马彩凤跪在阴冷潮湿的玉米地里,一寸一寸向前勘查。经过持续2天的艰苦努力,马彩凤终于在现场找到犯罪嫌疑人留下的5根毛发,给破案打下了基础。而马彩凤的膝盖由于长时间在泥水中浸泡,第二天就开始红肿溃烂,脸也被玉米叶子擦出道道伤痕……

  马彩凤参与破获的案例不胜枚举,十几年来,马彩凤勘验案件现场2000余个,制作勘验卷1000余份、影像卷2300余份,参与破获在扶风县境内发生的“1999.5.12”刘东强杀妻案、“2002.12.17”苏和平杀人案、“2005.11.30”李伟杀兄弑母案、“2007.8.24”姚小哲抢劫杀人案等一批案件,直接破案800余起。

  同事:她生前在办公室种的花大家轮流帮着浇水

  昨日,马彩凤生前的扶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同事回忆说,马彩凤走后的日子里,大家有过悲伤,但更多的是将悲痛化作力量。近几年,技术中队增加了3名技术员,基层所也成立了技术分室。大家走进马彩凤曾经坐过的办公室,她生前种的花依然还在,看到这些花,大家觉得马彩凤还没有离开,大家轮流呵护它们,为花浇水。

  “对工作,她像‘着了魔‘一样。”一位同事回忆道,只要有现场马彩凤从来不推托,放弃吃饭时间,放弃休息时间,放弃和家人团聚时间是常有的事。大家也想在清明祭奠的时候告诉马彩凤一个好消息,他们的技术室围绕痕迹检验、法医检验、影像检验三个专业开展工作,专业水平日益在全市走向前列,并涌现出“最美扶风人”付荣焕、“青年突击手”郭红涛,单项工作市级先进、县级先进等多个荣誉的同志。

  丈夫:

  抱娃逛街遇小偷

  她把娃递给我就冲上去抓人

  3月25日,马彩凤的丈夫董晓峰回忆妻子时说起了一件事,那是一个星期天,他和马彩凤抱着娃逛街,突然不远处有一个小偷正在行窃,看到这个情况,马彩凤把娃向他怀里一递,一下子冲上去将小偷抓住。事后,他说她多管闲事,岳父岳母也很担忧,她只是平淡的一笑,说:“我是警察,这是我该管的事。”

  扶风县公安局:

  她是扶风公安的“最美警察”

  马彩凤牺牲后,扶风县公安局党委和宝鸡市公安局党委先后作出向马彩凤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局民警要学习她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牺牲精神,学习她爱岗敬业、忠诚奉献的优良作风,学习她勇挑重担、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学习她心系群众、无怨无悔的爱民情怀。扶风县公安局同时表彰命名马彩凤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和“雷锋式民警”。

  昨日下午,扶风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波说,清明节就要到了,每到这个时候,全局民警就更加怀念马彩凤同志,追忆她的生平,缅怀她的事迹,学习她的精神,她是我们扶风公安的“最美警察”。当前,公安机关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扶风县公安局把学习马彩凤作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号召全局以英模为榜样,全力投入到打击“盗抢骗”和“秦鹰”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之中,以严打整治的新成果、服务群众的新业绩回报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努力为建设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扶风做贡献。 华商报记者 赵国强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马彩凤 最美警察 舍己救人

上一篇:阎良农民想建展览馆 已收集200余件古董农具 下一篇:派出所民警上门为杨陵瘫痪少年办身份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