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09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专题资料库

1见义勇为 马彩凤事迹

来源: 华商网  2013-04-09 13:35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马彩凤,女,中共党员,生前系扶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2012年6月22日晨,马彩凤同志身着便装,带着不满5岁的儿子准备回武功老家探望父母,她在扶风县城老区东关路段时等候班车。大约8时许,一辆蓝色厢式货车从西安开往岐山托运零散货物,在从扶绛公路由南向北行驶至扶风县城老区南坡路段时,由于车辆超速超载、加之下坡路陡及驾驶员操作不当,失控从南坡下滑约一公里,与多辆汽车接连相撞,并冲向人群密集的街道才缓慢停了下来。正当惊魂未定的人们以为危险过去时,失控的货车又开始向坡下倒退。马彩凤看到这一危险情况后,她不顾自身安危,立即大声呼喊、拼命挥手,催促周围人群赶快疏散,十多名路人和摊贩在她的指挥下,纷纷向安全地段跑开,马彩凤自己却因躲避不及,被突然加速倒退的货车撞倒在地。接到报警后,现场和群众一起将马彩凤同志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终因其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日上午8时40分以身殉职,年仅33岁。在安葬马彩凤同志时,全局民警和广大群众打出“彩凤,你一路走好”、“巾帼英雄,正气长存”等挽联,灵车经过的街道、乡村、学校,上万群众自发送别,数百辆车辆跟随车队,鸣号哀悼,场面感人。

  马彩凤同志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的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陕西电视台拍摄《陕西“最美女民警”车祸瞬间舍己救人献出33岁生命》深入报道,人民公安报《追记陕西省扶风县公安局民警马彩凤》、中国妇女报《危急时刻,她用生命绽放美丽》,华商报、宝鸡日报、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马彩凤事迹进行了持续深入报道,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凤凰网、搜狐网等门户网站对马彩凤事迹进行了广泛宣传,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和网友的好评。记者党柏峰手记写到:“她身着便服,没人知道她是警察,可是她心系群众安危,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从警13年,她始终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忠诚奉献。马彩凤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英雄壮举,体现了一名优秀人民警察的高尚品质,体现了始终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职业操守,体现了危急关头勇于献出生命的英雄气概。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用生命绽放青春的美丽。”

  马彩凤同志牺牲后,国务委员、公安部长、部党委书记孟建柱同志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大力宣传她舍己救人、英勇献身的先进事迹。2012年10月,马彩凤被公安部、全国妇联等授予二级英模、“最美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编辑:陈晨

更多
相关阅读: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