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排污口藏身桃花潭公园 大量黑水排放至浐河里

要闻 西安晚报 2017-03-28 15:56:50
[摘要]有群众反映,桃花潭公园内的第三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口内大量排放黑水,疑似造成水质污染。

排污口藏身桃花潭公园 大量黑水排放至浐河里

排水口附近水面成了黑黄两色,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大量黑色污水直接向公园内水域排放,发出的阵阵恶臭也让人掩鼻而过。市民房先生指着桃花潭公园内的排污口说:“公园这么美的风景全被这黑水搅没了。”

  日前有群众反映,桃花潭公园内的第三污水处理厂的排放口内大量排放黑水,疑似造成水质污染。市民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能够介入调查,打消市民心中疑虑。

  大量黑水排放至浐河里

  最近随着天气转暖,草长莺飞,西安进入“全城赏花”模式,以桃花出名的桃花潭公园内更是如此。3月27日,在蓝天的映衬下,粉色、红色等各种颜色的桃花尽情绽放,远处抽芽的柳树和大片返青的草坪,构成一幅春日暖阳的美丽画卷,来此踏青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

  然而,在这优美的环境之下,却出现令人刺眼的一幕:在公园内一座行人桥不远处,一处污水排水口大量排出黑水,直接排放至公园浐河水域,水面形成了黑黄两色,泾渭分明,并散发着难闻的气味。

  记者从岸边竖立的公示牌了解到,这处排污口属于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的总排放口。该厂日处理规模为20万吨,污水处理工艺为氧化沟工艺,主要接纳浐河东西岸以及纺织城地区的生产污水、生活污水,服务人群50万人。公示牌明确表示,出水水质各项指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

  市民质疑: 排污口为何在公园内

  记者在污水排水口看到,水域岸边和水里的石块都覆盖着黑色的污秽物,刺鼻难闻的气味让人有“窒息”的感觉,肉眼所及,河面内几乎看不到鱼虾等水生物。

  据了解,桃花潭公园位于西安东郊十里铺的浐河段,占地面积1516亩,其中水域面积608亩,是浐灞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一大亮点。

  据周围群众介绍,自从2015年桃花潭公园开园时,这处污水排放口就设在公园内,像这样排放黑水的情况已经持续近两年了。此前也曾有市民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过,但一直没有得到正面答复,也不清楚排放的污水是否达标。

  “已经处理过的污水为啥颜色还是这么黑?”采访中有市民质疑,既然是国家投资的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应该符合相关标准,处理过的污水颜色这么重,究竟是否已经达标。此外,“排污口为何设置在公园内”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市民周先生认为,公园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地方,将排污口设置在公园里不仅有碍观瞻,还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记者了解到,根据陕西省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细则(陕西省水利厅2006年11月5日发)在“入河排污口设置可能使水域水质达不到水功能区要求的”等七种情况不予同意设置入河排污口。该排污口对此处水域的水质是否造成影响,排污口设置是否合理,市民希望相关部门能够介入调查,打消百姓心中疑虑,还市民优美的居住环境。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公园 桃花潭 黑水

上一篇:4月2日至4日高速路免费通行 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下一篇:剁手党又立功 陕西网售额突破1000亿排名全国11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