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高新区“双自联动”服务“一带一路”

高新区 华商网 2017-03-29 19:43:55
[摘要]2016年8月3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西安站到了向西开放的最前沿。

  什么是“自贸区”

  “自贸区”的概念实际上是两个基本概念的简称:

  一个是世界贸易组织(WTO)界定的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Area,也就是 FTA);

  一个是世界海关组织(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WCO)定义的自由贸易园区(Free Zone/Free Trade Zone,也就是 FTZ)。一个属于协议开放,一个属于自主开放,政策措施的适用范围、发布形式等都不同。

  协议开放与自主开放

  协议开放

  指两个以上的主权国家或单独关税区通过签署协定(或协议),在世贸组织最惠国待遇的基础上相互进一步开放,从而形成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区域。RTA、FTA、关税同盟、CEPA、ECFA、以及各类优惠贸易安排等都属于协议式开放。这里面也有个创新升级的问题,比如一体化程度较高的是欧盟模式(欧盟之前是关税同盟);又如,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美欧之间 TTIP(跨大西洋贸易投资协议),比传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模式更进一步,达成包括所有商品、服务、投资在内的综合性协议。

  自主开放

  所谓自主开放,就是一国根据自身发展战略需要,自主决定的对某一产业(领域)实行比先前更加开放的政策,同时,也可自主决定划出一定区域(园区)实行贸易投资优惠政策,或实行“境内关外”(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自由贸易政策。

  目前,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有若干不同类型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虽然称谓和定位不尽相同,如自由区(Free Zone)、自由经济区(Free Economic Zone)、对外贸易区(Foreign Trade Zone)、自由贸易园区(Free Trade Zone)、自由港 (Free Port)、保税港区(Bonded Port Zone)、综合保税区(Comprehensive Bonded Zone)等,但都属于世界海关组织所界定的一国境内的特殊监管区域。

  这些区域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均为自主开放的一种模式;二是均为旨在促进要素流动更加自由化和便利化。

  高新区“双自联动” 激发制度和科技创新“双重活力”

  2016年8月3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西安站到了向西开放的最前沿。作为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中西北地区唯一的省份,陕西自贸区被赋予了重要和特殊的战略定位———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推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提出创新举措,探索创新路径。

  喜讯传来,西安高新区便积极开展陕西自贸区西安高新片区各项筹备工作。高新区紧密结合国家自创区建设任务,将建立一个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新路径、树立新模式、衍生新功能、做出新示范。而将自贸区的环境再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构建和谐舒适的社会环境也是助力自贸区建设的重要一环。

  “可以说,高新区已经站在了发展的最好位置,来到了发展的最好季节,站在了发展的最好风口。”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仁华表示。

  在国家层面,“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布局,让高新区站到了对西开放新的前列;在陕西层面,省市共建大西安进入新阶段,高新区又一次成为科技创新的新领头和科创大走廊的交汇点和爆发点;在西安层面,科创大走廊和西安金融金三角等一系列地缘定位,有力地推动资源向高新集中,优势在高新放大,必将催化更大、更快地发展,可以预见,未来高新区将成为国家省市战略实施的重要阵地和前沿平台。

  在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核心战略的关键阶段,如何突出“双自联动”,推进自贸区、自创区有机结合、深度联动,高新区被赋予新的使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自由贸易实验区“三区”高含量政策叠加,使高新区在重大项目安排、资金扶持倾斜、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先行先试等方面,都得到国家、省市的有力支持,有望深度融入全球供给体系,实现资源要素全球配置。

  围绕省、市相关部署,高新区已在“双自”联动方面进行探索,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金融支撑、服务保障等方面为企业创新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一方面坚持制度创新,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通过制度创新,释放科技资源驱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抢占全球高端资源上游和科技创新制高点;一方面坚持人才第一,率先开展人才政策突破和体制机制创新,集聚和培养一批站在行业科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产业化能力的全球领军人才,建设“一带一路”人才特区。同时,通过坚持辐射带动,立足可复制、可推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以产业为引领,带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和人文交流,辐射西安、陕西、关天经济区发展,服务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战略。

  接轨国际 走向世界 高新区开启试点探索新航程

  按照规划,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高新功能区规划面积35.71平方公里,占到陕西自贸区中心片区规划面积的一半,是陕西自贸区的核心区。

  使命决定路径!这意味着,自贸区各功能区当结合自身特色,打好合作牌,走好差异路。基于此,自贸区高新功能区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特色,给出了符合自身特色的战略定位———依托“双自联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率先破解改革难题,建立符合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要求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着力打造国际化循环、全球化配置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促进制度创新、开放创新、金融创新、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科技与经济合作新模式。

  对照《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高新区制定了“高新区片区实施方案”,确定了自贸区建设25项主要任务,细化任务清单共113条,其中复制类67条,非复制类25条、双自联动类21条。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还分别制定了四个专项方案,包括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专项方案,以及富有高新区特色的深化“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专项方案。

  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高新区将凸显科技创新特色,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树立一批有辐射带动作用的创新驱动新模式。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着力发展以金融贸易为核心、以生产性服务业为特色的现代服务业,打造面向全球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人文交流枢纽和金融贸易中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创新中心和“一带一路”创新之都,成为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力争通过3~5年改革试验,建成具有国际水准、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聚集、金融服务完善、人文交流深入、监管高效便捷、法制环境规范的自由贸易园区和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紧抓机遇 金融为区域发展加速度

  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的指导意见》,从多方面鼓励金融机构在高新区开展金融创新。高新区从战略角度出发,充分认识金融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充分利用各项政策机遇,结合高新区科技产业发展和金融服务创新的需求导向,加快科技金融组织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服务体系的系统创新,强化覆盖科技创新与高科技产业成长全过程的科技金融服务链。

  凭借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高新区迅速在人民币跨境使用、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建设等方面探索自贸区改革成果。

  2017年,高新区将以建设“中国丝路金融中心”为目标,打造高新路-科技路-唐延路-锦业路金融产业带。建设唐延金融港、锦业金融港和西太路西部金融创新基地,形成“一带两港一基地”多区域联动的金融产业发展格局。

  此外,高新区还将简化和便利外汇管理,支持跨国企业集团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和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支持金融机构或个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力争实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举措。

  “高新区还将在人才、技术、资本三大市场之间形成科学互动和有机结合,不断优化区内金融生态,形成健康、安全、活跃、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李毅说,做好金融工作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2017年,高新区将立足长远,高点定位,做大做强金融产业,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做出新贡献。

  目前,西安已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一带一路”合作发展基金,在西安市外贸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西安市中小企业外经贸孵化促进资金等。未来将充分进行金融创新试验,加快顶层设计、协调部门分工,早日让自贸区最大限度发挥辐射和带动作用。

  伴随着这个进程,高新区也将通过政策引导、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创新方式等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引导金融资源向高新技术企业聚集,形成具有西安特色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区 自贸区

上一篇:高新区发扬“金牌店小二”精神 优化服务效能 下一篇:传统行业如何实现“互联网+”的转型升级——看陕西新三板明星企业“唐荣股份”的转型之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