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空气质量为啥不好?省环保厅长:出台铁腕治霾方案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杜鹃 2017-03-29 21:22:58
[摘要]3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进行联组审议,就2016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治污降霾、垃圾处理、秦岭采石、污染问责……3月2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进行联组审议,就2016年度全省环境状况和环境目标完成情况进行专题询问。省环保厅、省发改委、省审计厅等11个部门负责人回答了与环境有关的13个问题,副省长张道宏代表省政府就接受人大监督,进一步做好我省环境保护工作作了表态发言。

  谈治污降霾:2016年有的部门有松懈

  “为什么做了这么多努力,2016年冬季的空气污染比2015年还严重?”询问一开始,龙兴元委员就抛出了一个大家都关心的问题。

  “2016年空气质量确实有下滑,而且可能还没跌到最低谷。”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说,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我省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决定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远远超过环境所能承载的容量,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多。二是区域开展不平衡,确实有治理不到位的地方,省上之前派出8个工作组对50多个县明查暗访,发现一些基层在工作落实上有差距。三是2015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比较大,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大,有些地方对于扬尘和煤炭市场的管理有所放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客观上关中地形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去年也遇到了罕见的气象不利条件,比如去年一年出现了16次沙尘暴天气,而2015年就没有。

  王成文表示,今年我省已经出台铁腕治霾“1+9”行动方案,还要推行关中大气生态补偿制度,继续推行煤改气等措施,加大科技支撑力度,“对于环境治理工作还是充满了信心”。

  谈削减燃煤:为什么还上新的燃煤发电项目

  “既然燃煤是重要污染源,我省的燃煤消费占比又高于全国,为什么我们还在上新的燃煤发电项目?”张文若委员的问题抛向了省发改委。

  “对火电厂要客观认识,我们不能丧失陕西煤炭资源的优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解释,从2014年起,关中的煤炭消费总量就开始负增长了,通过努力,去年和前年关中地区总共削减燃煤700多万吨,这在我们的产业结构中十分不容易。我们计划中新的电厂建设都是在国家的十三五能源规划里的。

  方玮峰表示,陕西的能源资源,仍是经济发展的重大支撑,能源产业也是一定时期内的主要支撑。这个优势不能丧失,但一定要向清洁化发展,现在的煤电技术、火电技术基本可以解决燃烧煤炭对大气排放的污染问题,我省也是在全国率先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今后还要继续向这个方向发展。另一方面,采暖季的散煤燃烧占到了污染排放的近30%,这是冬季治污降霾的重中之重,今年的《煤炭消减行动方案》中要求,关中地区6市2区完成煤炭消减1000万吨,其中散煤消减580万吨,目前方案已经分解到各市各县,希望通过今明两年的努力,取消冬季的散煤燃烧。

  谈新能源汽车:价格比较贵 个人购买积极性不太高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赵丹提出,冬季机动车限行让大家出行都很不方便,我省目前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和利用情况如何?

  “我省是新能源汽车的生产大省、应用小省。”省工信厅厅长蒋跃说,陕西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占全国的10%,但消费仅占1%。这是因为价格比较贵,一般老百姓买不起,推广需要强有力的财政政策。西安市用了三年的时间通过财政补贴,还有不限购、不限行、可以走公交专用道等重要的通行政策,才推广了1万辆新能源汽车。而今年的财政补贴还会降低40%,根据我省目前收入水平,个人购买积极性不是很高。据他了解,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速度比较快,估计到2019年或者2020年,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能降到目前普通燃油车的水平,预测那时会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

  蒋跃表示,由于新能源汽车的应用是解决城市污染的重要方式。因而省政府决定,用三年的时间先把公交车和出租车全部置换成新能源汽车,这大约相当于减少100万辆普通燃油轿车的排放。

  谈离任审计:如何界定领导责任是难点

  李颉委员向审计厅提问,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开展情况如何?

  “目前国家是在试点,其中包括我省的延安市。”省审计厅厅长李健说,这一工作将从2018年全面实施,试点过程中目前发现两个问题,一是环保问题由于形成机制比较复杂,责任界定很难,界定不了责任,处分就无法兑现,也影响了这一政策的有效实施。比如,没有出现环境事件,只是环境的总体质量发生了变化,领导该负什么责任呢?如何界定领导的决策是不是有问题?如何让领导对认定结果信服?这都是需要研究的课题。

  李健表示,经过研究探讨,目前也有了初步的方案,但要兑现问责可能还需要一个过程。

  华商记者 杜鹃/文 图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空气质量 环保厅长 铁腕治霾

上一篇:西安85后刑警徐伟:在胶带上锁定杀害少女凶手指纹 下一篇:200辆共享汽车首日登陆西安 城南区域高新区车辆最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