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绿孔雀最后的一块栖息地 这里将被彻底淹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30 07:19:11 编辑:贾艳菲 作者:奚志农 张炜 婉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隐约可见羽屏的绿孔雀雄鸟

  保护区“保护”不力

  面积不断减少偷猎难禁

  恐龙河保护区自2003建立以来,先后三次调整范围,每次面积都在不断减少。

  早在2014年,恐龙河保护区就开始利用红外相机对绿孔雀进行监测,记录下大量资料,但由于这些资料一直秘而不宣,导致这片栖息地不为人知,当地的百姓也根本不知道绿孔雀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偷猎捕杀行为一直未绝迹。在戛洒江一级电站的环评文件中看到的相关内容仅仅是一句“一般认为施工对其在保护区分布并没有显著影响”。

  而野性中国的实地考察证明,该栖息地位于戛洒江一级电站上游的支流,最低海拔为613米,水库蓄水后,正常蓄水位为675米,即使是死水位,海拔高度也达到了640米。

  附近山头将全部淹没

  绿孔雀最后家园岌岌可危

  对栖息地的破坏,将使野生绿孔雀遭到“团灭”。由于人为破坏,绿孔雀主要栖息地——原始季雨林已基本消失,残存分布在河谷及地势较陡峭地带的零星小片也面临严重威胁,如:水电站建成蓄水前“清库”时水位线以下的植被全部要砍掉,绿汁江、戛洒江现仅存的原始季雨林将面临一场浩劫,恐龙河下游的绿孔雀小种群或将灭绝。

  调查中,施工人员说戛洒江一级电站附近的山头将全部被淹没。耕地、附近的农家以及在这片森林生存的万物生灵将无一幸免。

  入夜,绿孔雀高亢的鸣叫在山谷中回荡,阳春三月,正是这“百鸟之王”繁衍生息的时间,而它们却因人类的破坏,在遭受生存的无情考验……(本文特别感谢野性中国给予的大力支持!) 奚志农 张炜 婉蓉 文/图

相关热词搜索: 绿孔雀 栖息地 野性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