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探访绿孔雀最后的一块栖息地 这里将被彻底淹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3-30 07:19:11 编辑:贾艳菲 作者:奚志农 张炜 婉蓉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绿孔雀雄鸟亚成体可见未生长完全的羽屏

  孔雀分为蓝孔雀和绿孔雀,人工喂养的基本是国外的蓝孔雀,中国本土的绿孔雀亚种只存在于野外,体型较蓝孔雀更大、更加威严端庄,且数量稀少。

  2016年11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在云南省新平县哀牢山周边开展鸟类监测项目时,发现了绿孔雀最后完整的栖息地;而最近这里即将因一座新建的水电站被彻底淹没的新闻,引起了国人关注!

  2017年3月15日,野性中国创始人、我国著名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带队,赶往绿孔雀“中国最后一块完整栖息地”,寻找切实的影像记录,力图在这里被破坏前,为绿孔雀发出“求救信号”!

  支离破碎的栖息地曾经绿孔雀成群

  这片绿孔雀最后的栖息地,人迹罕至,开车途经的省道,在电站建成之后将被淹没。两岸的山体已经看不到几棵植物,灰土色的山体裸露,入夜,工地的大灯亮起,照亮了林立的机械臂和钢筋混凝土林。

  次日清晨,小分队到达最靠近绿孔雀栖息地的一处小村落,与一位当地村民会合。一位老人得知小分队是来找绿孔雀的,打开了话匣子,说她年轻的时候,这里的绿孔雀可多了,经常能看到二三十只一起呼啦啦从山坡上飞到河谷里喝水觅食,晚上绿孔雀鸣叫起来满山都是回响。如今虽然也能听到绿孔雀的鸣叫,却只能偶尔见到几只。

  得知绿孔雀傍晚时会到河滩觅食喝水,看时间来得及,小分队立即收拾好设备,徒步下山。

相关热词搜索: 绿孔雀 栖息地 野性中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