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网上祭祀推行多年注册仅十余人 新方式践行不易

西安新闻 西部网 作者:王迪 2017-03-31 09:45:53
[摘要]虽然离清明节还有几天时间,但不少人开始赶早去各大墓园祭祀。不过和墓园里的人多相比,一种新型的祭奠方式——网络祭祀却显得相对冷清。

俗话说“早清明,晚十一”。虽然离清明节还有几天时间,但不少人开始赶早去各大墓园祭祀。不过和墓园里的人多相比,一种新型的祭奠方式——网络祭祀却显得相对冷清。

3月30日上午,记者在西安一墓园看到,不少人踏着细雨前来扫墓。采访中大多人表示,每年清明期间,都会来到墓地为逝去的亲人祭祀。不过,和传统的祭奠扫墓不同,记者在西安市殡仪馆官方网站上看到,在网上纪念一栏中,设有两个档次的网上祭祀类别,每一个逝者在此建立纪念馆时,会登记逝者姓名、忌日等信息,祭奠者可以通过献花、上香等方式向逝者表达自己的哀思。记者了解到,虽然网站对这种新型的祭奠方式已经推行了六七年的时间,但网页上显示两个祭奠馆登记注册的逝者人数屈指可数。

西安市殡仪馆工作人员:“网上祭奠纪念馆,它必须有家属到我们单位来,亲自办理以后,我们才可能给他开,但是(家属)很少,我们弄了(网上祭祀)以后,基本没有客户来。”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这种新兴的祭奠方式,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能够接受网上祭祀,但愿意践行的人并不多。

西安市民:“都可以接受吧,比如说你在国外的话你回不来,通过网上祭祀的话,可能也表达自己的一种心情,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

西安市民:“我们就是感觉直接来,面对自己的亲人,这样子好一些,网上(祭祀)是一个好像遥不可及,比较空虚的。”

记者了解到,尽管我国早在2008年就已经推出了“网上祭祀”服务,但由于大家的传统观念等原因,让大家完全接受这种网上祭祀的方式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的考验。

西安市民:“网上祭祀,我觉得是不太孝,真是不孝,你再忙也得抽空回来看看,中国的传统我觉得不能丢。”

西安市民:“这个(网上祭祀),可能年轻人接受起来,应该是比较好接受一些,但是对年龄大的这一代,像我母亲这一代,我估计他们可能还是有点困难,中国几千年下来,就是这样祭祀的一种方式,对亲人一种哀思的寄托,一种方式,至于以后的下一代,我觉得他们会不会用这种方式,可能更好一些,反正纪念亲人,多种方式都可以,对不对,只要是把自己寄托的这种心意表达出来。”(记者 王迪)

编辑:靳聪

相关热词搜索: 网络祭祀 践行 注册

上一篇:西安城墙风筝节昨日启幕 快带着风筝去放飞梦想吧 下一篇:农博园门票、公益树认领 完赛人人都有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