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民工讨薪不用等春节 西安市区两级联合办公常态化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雷婧 2017-03-31 19:34:45
[摘要]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从根本上遏制和解决全市范围内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近日,西安市印发《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若干措施》,要求市、区(县、开发区)两级多部门“一厅式”联合办公常态化,建立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从根本上遏制和解决全市范围内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作部署,按照“谁审批、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将市级人社、公安、司法、建设、工商、工会和法院等部门“一厅式”联合办公机构拓展至区县、开发区一级,将“一厅式”联合办公机制由春节前集中开展延伸至全时段、常态化开展,实现工作网络向区县、开发区复制深入,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常态化和全覆盖,构建全市上下联动、部门齐抓共治工作格局,快速妥善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合法劳动报酬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各区县、各开发区于2017年4月1日前成立“一厅式”办公机构,已有相应机构的区县、开发区应在现有基础上,按要求对机构进行充实完善。各区县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要抽调人社、公安、建设、司法、工商、工会和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1名以上有执法资格的正式工作人员,2017年4月1日前正式进驻“一厅式”联合办公机构开展工作。

  部门职责:

  (一)人社部门负责对用人单位劳动用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和涉及的劳动争议案件,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二)公安机关负责快速受理并从严从快查处人社部门移送的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突发事件,对执行中发生的暴力抗法和治安案件,要及时介入,严肃查处。

  (三)司法部门负责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法律援助,协助处理工资和合同纠纷事宜,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建设部门负责加强建设工程项目的审批管理,对建设资金不到位的建设工程项目,不予办理开工手续。同时,加强对施工总(专业)承包企业的劳务用工监管,对屡次引发群体性突发事件或恶意欠薪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依法及时清出本地建筑市场。

  (五)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加强市场监管,把履行劳动合同和支付劳动者工资情况作为企业依法经营、信用评定的重要内容,对拖欠劳动者工资企业依法依规加以制约。

  (六)工会组织负责加强宣传国家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基层单位工会组织,畅通农民工欠薪报告渠道。

  (七)法院负责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早立案、早判决、早执行,对经济困难的农民工依法减免诉讼费用,尽量减轻当事人诉讼成本,最大限度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华商报记者 雷婧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农民工 讨薪 联合办公 常态化

上一篇:4月1日起看门诊请携带医保凭证 否则要多掏钱 下一篇:阅览室大门上锁不让进 陕职院强制解聘部分临聘员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