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60所小学弹性离校试点一周 效果到底咋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03 07:21:23 编辑:贾艳菲 作者:雷婧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月27日下午4时许,在西安曲江池小学,学生排着队走出学校,先来接孩子的家长多是老人。

  弹性离校10问

  1. 为什么要弹性离校?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在上班?这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差,谁来接孩子,谁来管孩子?课后托管已成为不少小学生家庭的“刚需”。

  早在2004年以前,西安市不少学校有类似弹性放学的延时班,每月向家长收取十几元费用,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没法接孩子的问题,家长自愿报名。后来有家长向教育部门投诉,说增加课业负担,有乱收费嫌疑,所以被叫停。

  目前西安市共有小学生59万人,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19万人。西安多数上班族,正常下班时间在下午5:30到下午6:00之间,而小学生在下午4时左右就放学了,于是市场上涌现了大量托管班。

  据悉,目前在政府部门有备案的托管机构西安市共1955家,实际托管班远远超过备案数量。未备案的托管班资质不全、良莠不齐,存在卫生安全隐患,但1955家备案的托管机构满足不了市民需求,所以形形色色的托管班生意也做得风生水起。西安的托管班市场,每个月的费用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对普通家庭来说无疑也增加了负担。

  今年探索弹性离校制度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迅速出台了《西安市实行“弹性离校”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3月27日试点实施。

  2. 谁需要弹性离校?接送困难怎么界定?有报名特别少的是什么原因?

  方案提到,凡学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学生,以及确有困难的其他学生。但华商报记者发现,不少学校负责人认为,“确有困难”不好界定。

  根据10所学校统计的参与人数和比例,华商报记者发现,学校流动人口占比与申请弹性离校人数并不成正比,申请弹性离校的家庭主要考虑三个因素,一是真正有刚性需求,如流动人口、双职工家庭;二是经济状况;三是学校提供的弹性离校内容是否“优质”,是否能够满足该家庭需求。有家长告诉华商报记者,听老师说孩子在校期间主要是上自习,怕孩子年纪小两个小时根本坐不住,所以没有报名。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试点 弹性离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