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清明节缅怀遗体捐献者 “大体老师”大爱无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7-04-04 07:57:17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017年4月1日,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在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前,遗体捐献者家属等社会各界人士缅怀这些令人尊敬的捐献者。华商报记者 黄利健 摄

  对医学院的学生来说,那些捐献遗体供他们学习、解剖的人,有一个尊称——“大体老师”。“大体老师”虽不能讲话,却用自己的身体,教学生们最直观的医学知识。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逢清明,不少市民到陵园扫墓,追忆亲人。可是,有一群人,他们故去后,没有陵墓,亲人也没有寄托哀思的地方。他们是平凡的人,却选择了不平凡的离去方式,他们就是遗体捐献者。

  4月1日,陕西省红十字会、西安市红十字会、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西安市眼库等单位,首次联合举行“奉献大爱传承生命2017遗体器官捐献者缅怀纪念仪式”,在交大医学部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前,家属代表及大学生代表向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碑敬献花篮、鲜花,摆放千纸鹤,表达崇敬之情。

  医学院的大学生:

  感恩那些默默奉献的“大体老师”

  2月28日,西安交大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大二女生赵冰洁第一次上解剖学的课。开课前,在老师陈新林的带领下,大家给他们即将解剖的“大体老师”献花,默哀致敬,把一朵菊花轻轻放在“大体老师”的身边……

  “大一我们主要学的是理论课,大二开始实践,真正像一个医生一样,拿起手术刀,在‘病人’身体上手术。这个病人就是‘大体老师’。”赵冰洁说,“第一次走进解剖室,真正面对遗体,我心里还是有恐惧的,但随着老师的讲解,随着实际的操作,心中的恐惧慢慢消失了,更多的是对知识的渴求,对‘大体老师’的尊重。”

  赵冰洁拿着手术刀,划过“大体老师”的皮肤、肌肉,每一刀都认真而谨慎。她说,和她一样,全班同学都异常严肃,也更加敬畏生命,“没有一刻比这一刻的感受更加清晰,清晰地知道,自己是一名医生,病人的生命就在自己手中。”

  陈新林老师说,每年解剖学课开课前,都会进行这样的仪式,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明白,他们医学知识的吸取,是建立在那些“大体老师”默默奉献的基础上的,要懂得感恩、敬畏生命。

  显然,这些孩子是明白的。赵冰洁说:“‘大体老师’真的特别伟大,他们能抛开传统观念,在去世后把自己的身体奉献出来,让我们用来学习、研究,这需要特别强大的内心,特别无私的情怀。‘大体老师’不仅让我们把抽象的医学理论具体化,更重要的是,他们的精神让我们这些学医的学生们,在一开始接触医学的时候,就深刻铭记医者仁心,平凡人尚能如此,我们以后走上工作岗位,更要做技术好、医德佳的好医生。”

相关热词搜索: 遗体捐献 大体老师 器官

Top